立即打开
从《财富》世界500强看中日经济

从《财富》世界500强看中日经济

冯橙、许亭 2012-10-15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变化是: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79家(包括台湾在内),中国取代日本,晋身世界500强排行榜亚军。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与此相对的是,日本经济的停滞不前已影响到其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表现。从两国上榜公司数量,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近五年来,中国企业的上榜数量呈直线式上升,而日本企业则总体呈现涨停状态。

图:2008-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日本上榜公司数量变化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汽车、电子、保险三大行业撑起了日本世界500强的半边天,这三个行业的公司加起来约占日本企业总体上榜数量的一半(2012年日本上榜公司数为68家,其中汽车9家,电子电器11家,保险9家),其余则零散分布在银行、电信、能源、贸易、机械、零售、饮食等10余个行业。

    其中,日本的汽车企业在全球具有强大的品牌竞争力,榜单表现颇为抢眼。丰田作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头羊,是世界500强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家汽车企业。除此之外,日产、本田稳居榜单前100名,铃木、马自达、三菱等也常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尽管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汽车企业就面临诸多困难:日元升值、自然灾害(国内地震、主要零部件供应地泰国洪灾等)、需求下滑、竞争激烈等,但日本汽车企业仍显现出了强大的自愈力和竞争力。本财年第一季度,所有日本汽车厂商均实现盈利,且利润均高于上年同期(除日产外)。其中,第一财季丰田销售额上升60%,净利大增近250倍;本田销售额同比增长42.1%,新车型销势颇佳,已从日本大地震中复苏。

    但与汽车企业的逆势上扬表现相反,常年位列世界500强前100名的日立索尼东芝等日本电子巨头纷纷陷入转型困境。一方面,由于此前巨头们纷纷押宝在电视业务和液晶面板上,错过了智能手机的发展浪潮,却又在家电行业受到了来自韩国和中国企业的强力狙击;另一方面,关键的消费电子产品利润率不断下降。上一财年,索尼、松下夏普共亏损1.6万亿日元。索尼已连续4年亏损,而受重组成本、日元升值以及旗下家庭娱乐和音响业务销售额大幅下降影响,亏损仍在扩大。

    除了电子和汽车两大行业之外,日本的保险业也相当发达,上榜世界500强的日本保险企业稳定在9家,约占全球保险企业上榜总数的五分之一(2012年全球保险企业上榜数为46家),这或许与日本频发的自然灾害以及日本民族强大的危机意识有关。

    再来看正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崛起的中国企业。近年来,中国发展势头强劲,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呈直线式上升,由2008年的35家增至2012年的79家,五年内翻了一番。目前,中国上榜公司总数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但我们在肯定中国企业在榜单上的的进步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上榜企业的一些特殊性征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2012年,中国大陆上榜的69家企业中仅有5家民营企业(平安保险、江苏沙钢、华为投资控股、山东魏桥和浙江吉利)。中国上榜企业多数集中在能源、银行、电信、公用设施、工程建筑等资源性垄断和政府管制行业,这些企业的巨额收入和盈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源垄断和政府补贴,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管理基础薄弱、粗放式和外延式经营的现象。

    而真正的世界一流公司更多的是依靠“内功”,而不是“外力”来经营发展。它们能创造重大管理创新成果,不仅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也能为全球企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像福特的生产线、丰田的精益生产、GE的六西格玛管理、三星的质量管理等。未来,中国企业亟待转变发展方式,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中国上榜企业的国际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像IBM、苹果、Google、丰田、三星等全球范围内家喻户晓的品牌。2012年中国上榜企业中真正具有国际化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只有华为和联想两家,而其他入围的企业营业收入的80%以上都是在国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公司。相比而言,国外的大型跨国企业的跨国化指数(包括海外经营和管理职能的国际化发展两大指标体系)一般在50%以上,而中国上榜企业的跨国化指数还较低,目前停留在简单的整合并购水平,对于资源整合、文化整合和有效管理的力度不够。在全球布局、打造全球产业链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综合中日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表现来看,尽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总体表现依然稳定,其支柱产业汽车表现抢眼,电子企业急需转型,但日本企业的国际品牌竞争力仍不可小觑。而中国是近年来《财富》500强榜单的亮点之一,所占席位呈线性增长,尽管中国企业仍存在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和问题,如行业垄断较强、自主创新和品牌竞争力不足、国际化程度不够等,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有望越来越多(据《财富》杂志主编苏安迪预测,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在今后一两年之内将达到110家),中国企业整体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必将跟上全球化的步伐,在发展和竞争中逐渐增强。

本文作者冯橙、许亭分别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管理所项目经理和高级咨询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