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搜索盛宴结束了

谷歌:搜索盛宴结束了

Michael V. Copeland Seth Weintraub 2010-10-15
是的,这家公司的增长速度仍让500强其他公司羡慕。但它的核心业务正在放缓,股票在下滑,Android 移动平台带来的收入微不足道,竞争过于激烈(Facebook 来了)。谷歌能在这个美丽的新世界找到立足之地吗?

(插图:QUICK HONEY

谷歌下滑,苹果飙升

   谷歌股票滞涨。在过去12个月跑输大市,与此同时,竞争对手苹果成为市值最大的技术公司。

    在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市的谷歌公司(Google)园区漫步,你会发现,你去过的任何地方跟它比起来都有点乏味。那里树立着雅克·古斯陶(Jacques Cousteau)等海洋探险家的巨大石像,石像的目光注视着通向谷歌主楼的碎石路。楼外光线充足,谷歌的员工——你会看到最酷、最自信的技术天才——在桌子旁一边吃着免费的食品,一边热烈地讨论谁也听不懂的电脑算法,和风筝滑板、跳伞一样,这也是这些年轻和富有的硅谷人最近必做的消遣活动。

    眼前看上去很像某个名牌大学的午间休息时间。但在早熟的斯坦福研究生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创办它近12年后,公司和创始人正受困于成长后的难题。谷歌的核心业务在线搜索已经放缓,部分原因是它自身的成功,当你如此彻底地统治了这个行业——美国市场占有率达64%,你就很难实现创纪录的增长率。但更关键的是,自谷歌成为搜索的代称之后,网络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新的竞争对手终于出世,它就是来自微软(Microsoft)的必应(Bing),还有一批新的网站和服务为消费者的时间和注意力提供了另外的去处,广告商也随它们而去。

    谷歌人当然了解这些,但它正处于典型的“创新者的窘境”(Innovator's Dilemma),似乎不知道如何超越曾给它带来巨大成功的核心业务。它曾经押大注于并购,主要手笔有16亿美元收购 YouTube,31亿美元押宝广告网络 DoubleClick,不久前又以7.5亿美元收购了广告移动平台 AdMob。但这些交易都未能明显使谷歌20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多元化:它的焦点工作仍然是将人们赶回到搜索栏,帮助营销商找到具有高度针对性的客户群,并为此收取广告费。即便是谷歌最成功的新产品——用于智能手机的 Android 操作系统,也只给公司带来了微不足道的营业收入。谷歌向移动电话运营商免费提供该操作系统的使用权,可以想到,它是想促进搜索和其他谷歌服务在移动电话上的应用。尽管公司让它聪明绝顶的工程师拿出一部分工作时间去构想用于网页的最酷的产品,但这些尝试并没有对公司的利润表产生太大的影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