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的修复先生

巴菲特的修复先生

Brian Dumaine 2010-10-15
当伯克希尔下属的公司需要帮助时,受到召唤的人往往就是戴维·索科尔。他的最新任务是:修复NetJets

    2008 年 9 月,雷曼公司(Lehman)倒闭的第二天,戴维·索科尔(David Sokol)注意到,巴尔的摩的公用事业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 的股价直线下跌。他打电话给自己的老板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我看这儿有机会。”巴菲特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他们稍事商量后,巴菲特给出了答复:“那就抓住它吧。”

    Constellation 公司持有大量能源期货合同,可是这些合同不断贬值,因此公司似乎已经濒临破产。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下属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董事长索科尔对公用事业行业了如指掌,他从中看到了廉价收购雄厚资产的机会。不过,这笔交易必须在 48 小时内解决,否则该公司就得申请破产。

    索科尔给 Constellation 公司 CEO 梅奥·沙塔克三世(Mayo Shattuck III)的办公室打去电话,沙塔克正在参加董事会紧急会议。当他的助手接电话时,索科尔告诉她,他想同沙塔克通话。秘书回答说,如果她打断会议,她也许会丢掉工作。索科尔回答说:“如果你不打断会议,你也许会丢掉你的工作。”

    索科尔登上了 Falcon 50EX 公务机,迅速飞抵巴尔的摩。他与沙塔克会面,并且在当晚达成协议,以 47 亿美元收购该公司,从而避免了破产危局。

    没过几周,就在这项收购交易完成之前,Constellation 公司董事会接到了法国电力集团(lectricité de France)的标书,该公司准备以近 30% 的溢价收购 Constellation。董事会对这份标书很感兴趣,索科尔也不例外——最终,他为伯克希尔带回了 12 亿美元分手费。

    当投资者想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时,他们肯定会想到沃伦·巴菲特及其放手让手下施展——尽管保持高度关注——的记录。他给予庞大的公司组合中的负责人以充分的自由,其中包括 Geico、Dairy Queen、Benjamin Moore、《布法罗新闻》(Buffalo News)和 NetJets。不过,即便是在巴菲特的王国,CEO 有时也会把事情办砸,因此他的公司也需要有人来补救,或者需要迅速达成交易。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巴菲特要找的人就是戴维·索科尔。

    在伯克希尔公司的管理层中,53 岁的索科尔最经常被当作巴菲特的继承人而提及,不过索科尔本人对这样的猜测总是一笑置之。巴菲特就是喜欢索科尔达成交易、提高利润和让濒临绝境的公司起死回生的做法。他在给索科尔的书《欣喜却不满意》(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撰写前言时写道:“他在商界取得的成就,相当于泰德·威廉(Ted Williams)在球场上取得的 0.406 的平均击球率。”

    巴菲特与索科尔的首次会面是在 1999 年,当时伯克希尔公司正在收购衣阿华州的中美公用事业公司。在巴菲特的老友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的帮助下,索科尔在 1991 年买下了一家年营业额 2,800 万美元的小型地热公司,随后把它建设成为公用事业领域的大型企业。总部位于 Des Moines 的中美公司现在的年营业额是 114 亿美元,占伯克希尔公司营业总额的 10% 左右,索科尔任董事长。2007 年,巴菲特要求索科尔把经营不善的屋面材料和绝缘材料生产厂 Johns Manville 带入正轨,索科尔没有让巴菲特失望;现在他是该公司的董事长。2008 年,巴菲特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邀请索科尔飞赴中国,详细调查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的情况。索科尔对他看到的一切非常满意,随后伯克希尔公司投资 2.3 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 10% 的股份。现在这笔投资的价值约为 18 亿美元。4 月,巴菲特对参议院金融管理提案中的一个条款感到担忧,该条款将要求伯克希尔等公司对现有的衍生产品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担保,这一次他还是派索科尔去阐明自己的理由。巴菲特一方在这次辩论中获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