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中国公司腾飞

2009年中国公司腾飞

Marc Gunther 2009-07-08
今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有什么重大新闻?中国各行业——从航空航天到银行业到石油业——表现强劲。其它各国则表现较差。总体而言,由于经济衰退的影响,世界500强企业利润下降了48.3%。

    在全球竞争中,美国并非总是处于有利地位。在预期寿命方面,美国名列第30位,排在韩国、约旦和希腊等国之后。在全球科学和数学测验中,美国高中生落在别国同龄人之后。(芬兰拔得头筹。)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奖项被《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夺得。日本在2009年的世界棒球经典赛(World Baseball Classic)中获胜。亚军?韩国队。

    不过在经济领域,美国的优势更明显一点。《财富》的世界500强——我们每年根据营业收入对世界最大型公司进行的排名——排行榜上有140家美国公司。这个数字是其他任何国家的两倍。(上榜公司次多的日本有68家公司上榜。) 虽然美国正经历着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但是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而且很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维持此地位,尽管中国经济在崛起。美国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仍然是最盈利的公司,其去年的利润为452亿美元。事实上,去年的高油价使得全球的能源公司称霸今年的榜单,在前10名中占据了7个席位。

    然而,美国在商界的支配地位正在慢慢的、稳定的被侵蚀。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在2008年的收入为4580亿美元,取代沃尔玛(Wal-Mart Stores)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它也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今年上榜的美国公司为140家,是自《财富》于1995年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数十家美国公司下榜,其中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全国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房地美(Freddie Mac)、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林证券(Lerrill Lynch)、美联银行(Wachovia)以及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

    华尔街一心扑在金融工程上,而中国——今年榜单上的一匹黑马——则关注实业。虽然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仅有37家中国公司(台湾地区除外),但其中9家是新上榜,剩下的公司排名也在上升。(印度公司的排名也在上升。)国家电网(State Grid)(第15位)是一家由国家控股的大型企业,其营业收入为1640亿美元。该公司拥有中国80%的输电线路,其中包括一条全新的高压线,这条线路将电能从燃煤和水能丰富的农村地区输送到城市。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表示:“在超高压输电方面,他们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尽管在现阶段多属于试验性的。”国家电网表示将在明后两年投资120亿美元用于此项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从俄罗斯输入电能。另一家国有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ation Industry Corp. of China)(第426位)——简称AVIC——是一家新上榜企业。AVIC的大部分产品销售给军队,但现在该公司加入了一个中美欧财团,该财团致力于为国内和出口市场打造地区性客机。这种客机将由通用电气(GE)(第12位)的引擎提供动力。

    大事正在发生。“就规模、速度以及定向流动而言,目前发生的全球财富和经济实力转移——大致是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在现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话是谁说的?美国政府。在一份名为《2025年全球趋势》(Global Trends 2025)的报告中,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一家为情报体系进行战略分析的联邦机构——表示:“假如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一些专家警告称不应太看重中国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排名上升。黄亚生(Yasheng Huang)是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一名国际管理教授,他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之所以能比私营企业更好的度过此次金融风暴,仅仅是由于它们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大笔资金援助。由于缺乏透明度,我们并不真正清楚中国企业领域到底发生了什么。”

    然而,大部分证据表明,本次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中国和印度——其金融体系相对封闭——的状态将比美国、欧洲和日本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从衰退转向复苏,亚洲的发展最为迅速。”

    为应对去年的经济衰退,中国当局大举投资建设。“准备就绪”(shovel-ready,字面意思为“准备好了铁锹”,意指“准备就绪”——译注)在中国真的意味着“准备好了铁锹”。麦肯锡(McKinsey & Co.)上海办公室主管戈登•欧尔(Gordon Orr)解释道:“中国每座城市都有一项20年的发展计划。假如你有资金以及需求,你就可以加速建设。”今年年初,当美国信贷市场依然冻结之时,中国政府已经在鼓励放贷——此举使得其经济持续增长。

    中国著名的国有金融服务公司和石油公司——像是中石化(Sinopec)(第9位)、中石油(China National Petroleum)(第13位)、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第99位) 以及中国人寿(China Life Insurance)(第133位)——纷纷上榜。这些公司并非以其创新能力或擅长营销著称。事实上,中国尚需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全球品牌。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要属联想(Lenovo)——该公司在2005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然而由于销售业绩不佳,该公司今年落榜。

    不过,麦肯锡的欧尔相信中国——和印度——在今后几年将成为重要的创新中心。他说道:“中国正试图在许多行业内获得全球领先地位,因为出于机会或必然,将存在大量内需——尤其是围绕绿色技术。”电动汽车及其所需电池是当务之急。欧尔指出:“中国公司可能没有宝马(BMW)或通用汽车(GM)那样的规模或经验,但他们有资金”和政府的支持。

    中国的崛起对美国而言不一定是坏事。对美国出口的总需求增长有益无害。举例来说,假如中国遵守其打造可持续经济之诺言,那些推动与清洁能源、电动车或更智能电网相关创新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将从中受益。尽管中国被称为制造业的引擎——它也当之无愧,20多年来,美国占全球制造业的份额一直保持在20%或更高水平(高于中国的份额),而通用电气、波音(Boeing)(第116位)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第144位)等公司蓬勃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发明创新和打造品牌方面,美国仍然是佼佼者。新进入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或是落榜后再度上榜)的美国公司包括钢铁制造商纽柯(Nucor)(第386位)、谷歌(Google)(第423位)、亚马逊(Amazon)(第485位)以及耐克(Nike)(第497位)等创新型企业。营销引擎耐克被列为美国公司,因为其总部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该公司在40多个国家有合同工厂——其中在中国有大约150家——其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世界确实在变平。

    译者:熊静

    ( 如欲了解更详细内容,请访问财富英文网站,或关注将于10月下旬出版的《财富》(中文版)杂志世界500强特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