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3年全球最大的公司

2003年全球最大的公司

Paola Hjelt 2003-10-01

    确实,过去一年又是糟糕的一年,但也闪现出一些希望之光

    作者:Paola Hjelt

    2002 年是全球经济遭受重创的一年,而《财富》全球 500 强的统计数字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与 2001 年相比,全球 500 强企业收入降低 2,810 亿美元,利润暴跌 56%,雇员减少了 130 万。

    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是《财富》的母公司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 Time Warner)。这家媒体巨头(排名第 80 位)的亏损额高达 987 亿美元,相当于智利和越南的 GDP 之和。在全部上榜企业与前一年相比的利润下跌额当中,它占去了一半多。除去这个亏损大户,全球 500 强中另外 499 家企业的利润下降了 25% ──这可以算得上是好消息了,因为上一年利润下跌比这多了一倍。从日本也传来一些不算太坏的消息。88 家上榜的日本企业亏损总额为 23 亿美元,而前一年的亏损额高达 336 亿美元。其它赢利有起色的国家包括:英国(利润跃升 50%)、韩国(利润增加 29%)和中国(利润上升 10%)。

    相比之下,来自美国的消息则继续令人沮丧。上榜的美国企业的收入总和比一年前减少了 4,610 亿美元,而其他国家上榜企业的收入总和则增加了 1,800 亿美元。此外,美国企业占了所有上榜企业利润下降总额的 93%。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毕竟,无论与欧洲还是与日本相比,美国的 GDP 上升得都更快。所以,上榜的美国企业表现如此差劲,令人感觉很 奇怪。

    不管发生什么,人们都很容易归咎于像安然和世通这样的公司的傲慢和贪婪。情况的确与这些不体面的公司有关──安然(去年排名第 6)和世通(去年排名第 109)今年从榜上消失了,它们所贡献的收入也随之蒸发。许多能源企业也跌出榜外。自 2002 年起,能源企业不再允许将贸易额作为收入记帐。他们只可以计算贸易的收益。结果,大量的收入都被蒸发掉了。Dynegy 和 Mirant 公司(去年分别列排行榜第 78 和 129 位)今年却榜上无名。杜克能源(Duke Energy,今年排名第 310)的收入从 595 亿美元下降到 157 亿美元。

    新的会计规则也使得企业的利润大幅度下降。这些规则迫使企业改变记录商誉的方法。商誉是指购买一家企业时所支付的超过其资产(如厂房和存货等)净值的价格。自从 90 年代收购热以来,商誉一直被累积计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而公司曾经一点一点地将其摊销。新的会计规则要求各公司对资本损失进行核实,立即注销过量的商誉。这样做的损失非常巨大,尤其是电信和媒体行业的企业遭受了重大损失。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报告了企业界有史以来数目最大的亏损,而 Qwest(排名第 318)亏损额高达 359 亿美元──这都是由于减记商誉或无形资产造成的。法国媒体集 团维旺迪(Vivendi,排名第 42)由于在纽约上市交易,需要遵循美国的会计规则,所以也亏损 220 亿美元。

    然而看似矛盾的是,去年像雪崩般纷沓而至的坏消息可能掩盖了一些好消息。例如,不太好看的数字表明,美国公司正在清理财务报表,而从长期来讲,这将使投资者受益。另外一个原因是,糟糕的数字可能反映了美国企业重组的进展。位于达拉斯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美国分公司负责人罗恩 尼科尔说,“美国公司已经进行了许多纠正。它们已经完成了很多削减成本的行动。”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师约翰•利普斯基说,美国公司在 2002 年所采取的增加生产力和控制成本的措施提高了营业利润。而这却不一定在以净利润为衡量标准的 500 强排行榜中反映出来。利普斯基说,欧洲的 500 强企业可能看上去情况好一些,而美国的企业“好像在财务调整进程方面比欧元区领先了一年。”欧洲的公司依然受到法规条例的束缚,这使得它们更难于恢复过来。例如,裁员在美国是一个可以接受(尽管不受欢迎)的行为,但在法国,解雇人则不那么容易。愤怒的抗议者常常会上街示威。

    企业重组──减少雇员,提高生产力,控制成本──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 改善盈利。然而,500 强企业利润的下降幅度(56%)依然比收入减少的幅度(2%)大得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原因非常明显。收入等于售出的商品数量乘以价格。在萧条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降价来维持或增加销售量。但是,除非企业削减成本的速度快于降低价格的速度,否则利润将会下降,而这正是目前所发生的情况。只有在企业完成对运营的改革之后,利润才能重新增加。

    那些已经完成这一过程的成功企业说明,重组完成就带来滚滚财源。让我们来看看联合利华(Unilever,排名第 66 位)的情况。2002 年,尽管联合利华的收入下降 1.1%,其利润却上升 22% ──这与上榜公司的整体情况呈相反走势。这家产品从立顿茶到多芬香皂应有尽有的英-荷大型企业正在从三年前开始实施的重组中获益。联合利华使其供应链更有效,整合了制造业,并将品牌数量从 1,600 个削减到 400 个。日本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夏普(排名第 288)也成功实施了重组。面对竞争加剧和价格压力增大,夏普削减了雇员,并将部门数量从 42 个减少到 24个,2002 年利润增加了两倍。

    日本的索尼(排在第 32 位)做得甚至更好,去年利润增加了将近 7 倍。不过,这些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视频游戏和《蜘蛛侠》和《黑衣人之二》等大片的票房成功所驱动的。由于价格压力以及可能被迫对电子产品部门进行重组,索尼公司在 2003 年不大可能会有同样强势的表现。

    还要提到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企业沃尔玛。沃尔玛傲视群雄,依靠的是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2002 年,沃尔玛又一次做到这一点,使利润的增长速度(21%)快于销售额的增长速度(12%)。

    最后我们要说,尽管数字不会说谎,但它并不一定反映全部事实。今年《财富》全球 500 强排行榜反映世界经济形势正处于萧条时期──同时也处在转型时期。而如果美国企业采取了恰当的措施、明年利润迈出健康增长步伐的话,我们也不要感到惊奇。

    美元贬值之后全球 500 强的所有数值都是以美元计算的。那些以本国货币记帐的企业的财务数据是如何转换的呢?《财富》将这些企业的财务报表的数值以该公司在该财政年度的平均汇率折算为美元(收入和利润),或者以在财政年度结束时的汇率折算为美元(资产和股价)。

    2002 年,欧元相对美元的平均汇率提高了 5.5%,在于 3 月 31 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日元相对美元的平均汇率提高了 2.6%。这两种货币在各自财政年度结束的时候都变得更坚挺──欧元相对于美元的汇率上升了 18%,日元相对于美元的汇率上升了 12%。如果美元没有贬值,欧洲和日本企业的数 值会高一些,但要低于根据财政年度结束时的汇率换算的数值。

    译者:孙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