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商品大繁荣时代结束了吗?

商品大繁荣时代结束了吗?

Brian O'keefe 2014年04月11日
吉姆·罗杰斯可不这么认为,他是率先预测到原材料价格将出现历史性急速增长的人之一。
    
图片:DANNY SANTOS II

    那是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当全世界都被互联网泡沫搞得神魂颠倒时,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就预见到了中国将引领一波商品的大繁荣时代。此后的10年间,千万亿资金涌入这个行业——也包括投向瑞银集团(UBS)、美林(Merrill Lynch)以及其他基于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ies Index)的投资产品——以期从价格飞涨的石油、金属、粮食中获利。然而最近,由于金价已从高点滑落20%,而新的采矿项目也被削减,于是华尔街开始不断有声音传出,认为商品繁荣时代已经结束。现年70岁的罗杰斯却持有不同意见。他曾和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合作套利基金,6年前举家搬到了新加坡,以便更接近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他在新加坡向《财富》杂志讲述了为何他认为商品价格仍将走高。以下是采访摘录:

    华尔街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商品的繁荣时代结束了。是这样吗?

    这个问题很好。我当然也注意到了你所关注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是个好迹象。我身处市场多年,我知道当大家都站在船的一边时,那一边往往是不对的。在1982年至2000年间,证券市场经历了长长的牛市,股价在1987年下滑过,在1990、1994、1997和1998年都下滑过。每次下滑时都有人说,“牛市结束了。”但是牛市依然持续。和大多数长时期的牛市一样,它最终也终结在市场狂热和泡沫中。

    所以您认为就商品市场而言,我们并未达到狂热的地步?

    我认为大多数商品的供应并未达到终结牛市的程度。由于近10年来全世界求大于供,农产品库存已接近历史低点。许多矿产公司取消了资本支出项目,因为他们也从华尔街听说繁荣时代结束了。我没有看到市场呈现狂热状态。

    如今最具吸引力的领域是什么?

    我的投资方式通常是寻找价格受到压制的商品。所以我会对糖这类的商品感兴趣。过去几年里糖价涨了不少,但是比起最高点还是低了75%。天然气价格也比最鼎盛时期低了许多。

    天然气价格下跌是因为出现了新的页岩气的供给。这一点会对您的展望产生什么影响?

    天然气开采正在快速发展。我从媒体上看到,美国打算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以拯救世界等等。但是开采页岩气的钻井平台的数量最近两年急剧减少。许多钻探公司不得不减少了其储量估值,而且我们发现那些页岩井的产量下降的很快。当我看到像壳牌(Shell)那样的公司在其页岩资产账面上减值20亿美元的时候,我会非常留意。

    一名常规投资者应该怎样进行商品投资?

    在接下来的10年里,我们的农业和食物会出大问题。所以你可以购买农田。你可以投资农产品指数。或者你也可以购买种子公司、肥料公司的股票。市场上有公开交易的种植园的股票;我就持有一家名为MSN Malaysia Holdings的糖业公司的股票。

    中国GDP的增速已经放缓。那儿会不会有问题?

    中国着力放缓经济增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们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他们的房地产业有泡沫。但是我到过世界各地很多地方,我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而且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他们的经济在增长,他们的储蓄率和投资率都很高,而且他们还拥有巨额外汇储备。

    所以您依然做多中国市场?

    我在中国的投资方式和我以往的任何投资都不同。当中国股市崩溃的时候,我为我的女儿们买入了一些,这些股票被放在了一边,我想她们有一天会说:“天哪,你可真是个聪明的老头。”我上一次大举购入中国的股票是在2008年11月。如果或当我碰上市场再度出现恐慌的时候,我希望还能再聪明地买入。我持有的中国的股票不是用来卖的。这一原则不适用于我做的其他任何投资。

    您还看好其他什么投资?

    我正在观察俄罗斯。如果那里出现动荡,股市下跌,那就是购入的好时机。我投资了许多货币。我的确投资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大多数时候,我就坐在这里看着窗外想着该做些什么。

    您喜欢哪些货币?

    我持有人民币、港币和美元。美元十足是个灾难。但是我相信世界局势会更加动荡不安,而许多人都会奔向美元,因为他们认为那里是安全的天堂。港币是和美元挂钩的。某一天一旦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了,港币就会因被人民币取代而消失。所以这是一道进入人民币的后门。但这还得假以时日。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持有港币可以做多美元和买入人民币的看涨期权。(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