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山东能源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山东能源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财富中文网 2012年07月23日

    7月19日,山东能源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媒体答谢会在北京举行。《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受邀出席。

    7月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山东能源集团首次上榜,位居第460位。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在会上表示,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站到了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公司将抓住新一轮整合时机,主动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拓展省外及国外市场资源。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致辞

《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致辞

    “主攻蒙宁,加快晋陕,推进云贵,突破新疆,进军国外。”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将在稳定山东当地煤炭产量的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提升集团外部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省外煤炭地质储量争取在现有基础上每年提高10%。集团将以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为境外重点,锁定开发3—5个大型整装优质煤炭及其它矿产资源项目。

    卜昌森强调,公司将集中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积极开发省外、境外煤炭资源和油页岩、煤层气、岩层气及其它矿产资源,逐步扩大煤电联产、煤制天然气、油页岩炼油规模,适时介入核能和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尽快形成外部资源战略基地和战略储备。

    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在“走出去”中特别强调:越是走出省门,更要重视绿色开采。迄今为止,该公司在省外建设的几乎都是“产煤不见煤、矸石不升井、污水不外排、垃圾不落地”的绿色生态矿井。

    卜昌森还就公司的“五大发展战略”在会上作了介绍,即大能源、大资源、大合作、大协同、大运营。一是“大能源战略”:协调发展煤、电、油、气等传统能源,探索发展核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形成“大能源”发展格局。二是“大资源战略”:全方位获取各类非煤矿产资源,形成多元化的资源开发格局,打造以能源为主的综合型资源企业集团。三是“大合作战略”: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坚持“与巨人同行”,通过合资合作多渠道获取发展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快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四是“大协同战略”:大力推进财务、运销、供应、对外资源开发、人力资源、技术研发等内部业务整合重组,最大限度发挥集团的协同竞争优势。五是“大运营战略”:坚持资本运营与产业经营并举,大力推进集团上市、财务公司设立和兼并重组,积极参与产业分工与合作,面向社会全方位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于2011年3月,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总部在山东省济南市,由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六家企业重组而成,现有员工23万多人。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截至6月末的资产总额比今年年初增长27%。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