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建材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经验
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

中国建材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经验
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

财富中文网 2011年10月26日

    10月25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材”)在北京举行“哈佛商学院案例发布会”,由哈佛大学约瑟夫•鲍尔教授和GA•邓乃文研究员联合撰写的“中国建材:推动中国水泥产业发展”的案例正式出版,中国建材在中国水泥行业的并购整合经验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受邀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右二)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左二)、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左一)会面

    据了解,案例作者约瑟夫•鲍尔教授在哈佛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四十年,是贝克基金会教席(哈佛商学院地位最高的教席)教授。鲍尔教授于1986年开始研究重大经济变革中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对分散行业的产业重组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美国及欧洲水泥行业的市场组织结构有着较深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历时近两年的时间,跟踪调研了中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建材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大规模联合重组的商业运作模式与管理实践高度关注,并对中国建材所属企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做了一线实地研究,逐步了解了中国建材卓越的管理团队和通过并购整合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这种经验值得研究和推广,决定将此作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代表列入哈佛案例,并于今年7月完成了案例撰写工作。该案例已于今年九月开学的新学期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总经理管理”、“全球化经营”等课程的教材。

    据案例作者之一、哈佛商学院研究员邓乃文先生介绍,该案例的核心是通过四个方面分析探讨在中国水泥产能过剩、企业过于分散、恶性竞争的产业环境下,中国建材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快速成长。第一、勇担改善行业结构的使命,确立了清晰的战略和明确的目标,以存量整合为主,以市场化方式推进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规模宏大的联合重组。第二,探索“央企市营”的公司治理新机制,建立了央企控股的多元化股份制、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现了包容性成长和闪电般的快速扩张。第三,建立了并购后的独特整合框架及模式,以“三五”管理整合及文化整合让重组企业迅速进入规范管理的快车道,确保了联合重组的成功。第四,持续开疆辟土,有序展开水泥产业整合的计划,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管理水平;着眼于行业未来发展,引领全行业可持续发展。

案例作者之一、哈佛商学院研究员邓乃文发言

    案例的主体文字内容共有六个部份——公司介绍、国内水泥产业结构、联合重组战略、企业文化、走向全国、未来目标。其中联合重组的“六步法”、“三五”整合原则均被纳入案例作为重要的要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