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石油到红酒:商品价格变动的因由

从石油到红酒:商品价格变动的因由

黄伟鸿 2011年03月11日
经济发展决定着众多商品价格的走向,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是这种走向的主要因素

    经济环境瞬息万变,难以预料。与之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亦然。纵观过去二三十年,经济大起大落,各项商品的价格同样高低起伏。油价从2002年每桶20美元升至2008年每桶134美元,到金融风暴后回落至每桶30美元。金价1980年初为每盎司800美元,其后长时间徘徊于300美元,近年却急升至1,400美元以上的创纪录高位。其他类别的商品,诸如工业用的原材料及农作物,价格变幅同样触目。究竟是什么因素驱使商品价格的变动?

    环顾各项商品,影响供求的因素不尽相同。农产品价格受天气、虫害等左右;油价受经济周期、政治局势等主导;金价受通货膨胀、金饰需求等影响。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总体而言,经济发展决定着众多商品价格的走向。本文以石油及红酒两种商品的价格为例,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是决定两者走向的主要因素。

    乍听起来,石油与红酒风马牛不相及,这样一起论述未免有点笼统。但反复思量,这样做并非不无道理。试想,市道兴旺时,工业增加生产会多用石油等能源及原材料,而民众眼见收入上升,也会多尝美酒。相反,当百业萧条,工厂停产,裁员频乃,石油及红酒等商品的需求自会下降。就是说,商品虽有不同,个别因素或许左右某类商品的价格,但一般而论,商品价格的走向不会与经济大趋势相背驰。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增长速度远胜欧美,加快了全球经济前进的步伐。为配合工业的急速发展,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石油、钢铁、铜等原材料。不少舆论均推断,这正是过去一段时间全球商品价格急升的主要原因。

    以石油为例,发达国家由于经济结构转变及能源效率提高的关系,对石油的倚赖程度已逐渐减少。相反,发展中国家因工业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不断上升。从1990年到2008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量由每日平均6,600万桶升至8,500万桶,大多数成员为发达国家的经合组织(OECD)对石油的需求只增加14%,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加了52%。按此推算,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中,69%即近七成来自发展中国家。考虑到同期油价平均上升逾4倍,达到每桶100美元,发展中国家需求急增的因素实在不能忽视。

    葡萄酒市场同样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向来好以美酒伴佳肴的欧洲人过去20年对红酒的消费需求出乎意料地下跌,其中法国及意大利每年每人平均对红酒的需求分别由1990年的73和62公升下降至2008年的51和44公升。

    相反,同期亚洲、非洲及大洋洲的消费需求则上升,当中以亚洲的升幅最为显著。当然,主观的感受与客观的数字可能有所出入。也许感觉上欧洲人无论用餐前后都爱“以酒代水”的习惯似乎没有改变,但亚洲人,特别是中国民众,近年热衷于红酒的馥郁芬芳,消费量逐年增长。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经济急速发展,不少居民眼见收入增加,愿意花钱购买美酒品尝,甚至于视之为投资项目,将佳酿珍藏,待之升值。虽说发展成熟的欧洲葡萄酒市场需求下降,但在亚洲等新兴市场需求的带动下,红酒价格指数从2000年初到2008年年中依然上升逾两倍。

    上文提及的IMF研究,印证了全球经济发展主导商品价格走势这一论点。这项研究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是过去20年决定石油及红酒价格走向的最重要因素,其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较发达国家更甚。它同时指出,即使发达国家仍占全球石油及红酒的需求逾半,但其份额正在下跌;相反,随着发展中国家对商品的需求不断上升,它们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

作者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主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