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界领袖们能创造出洁净的工作岗位吗?

企业界领袖们能创造出洁净的工作岗位吗?

Brian Dumaine 2011年02月10日
七位高管——从杰夫·伊梅尔特到厄休拉·伯恩斯,再到贺利得——是如何希望与美联储联手打造绿色经济的

    人人都在谈创造更加绿色的工作,但似乎几乎无人知道如何去付诸实践。这令杜邦公司(DuPont)前任首席执行官、现任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董事长贺利得(Chad Holliday)思考起对策来了。2010年初,他协助成立了美国能源创新理事会(American Energy Innovation Council, AEIC),这是一个跨党派企业领导人的团体。这些人认为,美国需要一项向低碳经济过渡、为美国人创造就业的长期能源战略。除贺利得之外,这个七人理事会成员还有比尔·盖茨(Bill Gates)、通用电气公司(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康明斯公司(Cummins)首席执行官苏志强(Tim Solso)、施乐公司(Xerox)首席执行官厄休拉·伯恩斯(Ursula Burns)、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前首席执行官诺姆·奥古斯丁(Norm Augustine)和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基金(Kleiner Perkins)合伙人约翰·多尔(John Doerr)。该理事会得到了两党政策研究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和气候工程基金会(Climate-Works Foundation)的支持。贺利得对《财富》资深自由撰稿人布莱恩·杜迈恩(Brian Dumaine)谈了理事会今后的工作。

    译者:王恩冕

 

我们的打算?

    我们起草了5条建议。中心意思是,我们要求联邦政府把对清洁能源的研发投资开支从每年50亿美元提高到160亿;这笔资金不仅可以资助基础研究项目,还能用来建立两至三个技术研发群,以便研究型大学、政府实验室和私营部门携手合作。我们还呼吁成立一个独立的全国性能源战略委员会,以促进发明创新从实验室向市场转化。

我们为何成立这个机构?

    问题在于,自由市场没有关照我们的能源业。我们没有一个持续、全面的能源计划。坏消息是,许多国家在能源研发方面的开支都比美国多;好消息是,没人在做这件事。眼下也没人出来说,我们动手做此事没有意义。如果我们能在清洁、廉价的能源研发上有所突破,我无法想象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有利于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如果有人批评说这是工业政策问题,您怎么看?

    如果我们坐在这儿评说谁是胜者、谁是输家,我们认为这将是个大错误。我们向所有的技术敞开大门,包括清洁煤炭和核能。我们坚决主张,自由市场应该就实行哪种能源体制做出决定,但我们也认为,自由市场需要我们理事会5条建议中所提出的明确主张和资金。

这些资金从何处来?

    在像目前这样的艰难时期,资助任何事情都很难——我们不是在自欺欺人。我们当前的目的是,设法重新分配现有联邦预算中的资金。我们认为能源是关乎国家安全的大事。如果我们从国防或医学研究项目中拨出一些钱又不影响它们的进展,我们就能找到所需的资金。从我与之谈过此事的政界人物那里,我还未遇到多少反对意见。

为何要与政府合作?

    你根本无法在设立项目后每隔两年或四年就改变方向;研发工作应该同短期政治程序脱钩。我们的能源战略理事会将保证项目能长期不变地进行下去。它将协助建立私营部门与官方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样,企业就能从政府实验室那里得到发明成果,并投入所需资金来扩大应用。如果这样行得通,我们会因此吸引到大量的私人资金。

你们希望取得什么成就?

    五年后,我希望能看到至少有3个技术研发集群干得热火朝天,10个系列的新技术问世。十年后,我希望能有一些可以商业化的样板产品投产。在第二个十年里,我们希望能使能源价格急剧下降。我们无法百分之百地保证会达到目的,但是,如果我让盖茨、伊梅尔特或其他理事会成员拿自己的钱在这件事上打赌,他们会把钱押在“成”上——我们会达到目的。

什么能让你夜不能寐?

    哦,我们必须说服美国人民相信我们确实能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但要给我们一、二十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些工作。我们不是在欺骗自己,说这事不难办。但我本人充满希望,因为此事很有意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