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十二五”产业规划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十二五”产业规划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黄伟鸿 2011年02月10日
面对十二五这个重大转变,投资者在策略上应当有所调整,以配合国家的发展蓝图

    从中国国务院多部门透露的信息看,未来五年中国将开启经济与社会的双重转型,以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部署中国经济社会从外需向内需、从高碳向低碳、从强国向富民的三大转型。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一次转型,那么下一个五年将要开始第二次转型。十二五的中国将谋划从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社会结构的转变,从而为中国下一个30年的发展寻找新动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提出,城镇化将是十二五期间带动经济增长、抵御国际经济不稳定、改变国内不平衡发展现状的重要动力,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报告还特别强调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性,将是实现扩大消费、改革二元结构等目标的前提之一。另外,体制改革也要在十二五提上日程。近年来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大多停止在体制改革的门槛前,迈不过去,十二五不但要经济转型,还要社会转型。转型的关键在于机制,从微观上是企业机制,从宏观上是政府的行为机制。而在政府机制方面,中国最大的特点是政府掌握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所没有的资源,政府行为正确与否,对社会发展影响非常大。

    面对十二五这个重大转变,投资者在策略上应当有所调整,以配合国家的发展蓝图:

    第一,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生产未来五年将会面临重重障碍,政府可以通过征收环境污染税,令这些高污染行业实践“用者自付” 的原则。当这些行业发觉利润下降,要么提升产业的技术质量,减少污染,要么就只能让政府“腾笼换鸟”,将土地和其他宝贵的生产要素转移到耗能低、附加值高的行业上。投资者倘若持有这些高污染行业的公司股份,必须密切留意政府有什么环保政策出台;相反,新能源产业和低碳排放的生产技术将大受市场欢迎。

    第二,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对各类资源的需求都会不断增加,其中尤以基本金属、能源、农产品等,价格将会持续上升,投资者可以增加这些商品投资的比重,未来五年相信会有不俗回报。此外,中国国内的消费者也会挑选品质较高的产品,这对提升国内产业的素质和打造国际知名消费品牌,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随着中国人民的储蓄不断上升,对各类型投资理财产品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譬如,寿险、财险、基金投资等在欧美市场非常普及,中国在这些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个人化的理财服务。此外,金融机构也可为中小型企业和农村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只要信贷质量控制得宜,这些贷款业务可以提供不错的回报。

    第四,中国人对黄金一向情有独钟。但据《国际金融报》报导,目前中国黄金人均存量不足4克,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潜力巨大。据估计,目前世界黄金总存量约为16.5万公吨,倘若除以全球大约69亿人,全球人均存量约为24克左右。由于国内黄金消费需求持续旺盛,13亿人口每人消费2克黄金,全国便大约消费2,600吨,这已是世界一年的黄金总产量。此外,中国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和黄金市场相互依赖,协调发展的基础已初步形成,黄金市场势将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国势日益兴隆,黄金也就变得更加牛气冲天。

    第五,由于工资水平、土地价格和其他生产成本相对便宜,中西部城镇将会较东部沿海的一线大城市相对显得更具吸引力,而这些城镇的住宅和工商楼宇价格都可以看高一线。此外,和其他国家接壤的一些边境城镇,也可以从日益蓬勃的跨境商贸分得一杯羹,广西东兴、云南瑞丽、新疆喀什、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市等沿边经济特区,都有不错的发展潜力。

    总的来说,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系未来几年都会把焦点集中于降低政府财政赤字,尤其是增加各种税率,这些紧缩措施便成了当地优秀人才往外流失的一个诱因。中国正好可以利用这个黄金机会,吸引其他国家的专才,不论是华裔或其他族裔,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可以都欢迎前来发展事业。只要中国能够避免欧洲福利主义或日本抗拒移民的政策,十二五的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作者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主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