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金价升势能否持续?

金价升势能否持续?

黄伟鸿 2010年12月14日
各主要央行均实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削弱了大众对货币的信心,使黄金成为投资者心目中更可靠的保值工具

    近月金价不断上升,屡次创下记录高位。年初至今,黄金现货价升幅已逾20%,相当可观。回报远高于通胀,甚至较标准普尔500指数为高。这不单印证中国人“黄金保值”的传统智慧,更证明黄金确能为您的财富增值。

    黄金与其他投资不同,不会(如存款)生息,不似股票分发股息,也不像房地产会给您带来租金收入。何解众人仍不断吹捧,驱使金价节节上升?究其因,不外乎黄金颇具有货币的功能。它量少,而又广为人接受。当近年投资者对货币制度的信心受环球各央行的积极扩张货币政策影响而有所动摇时,黄金便成为上佳的替代品。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欠佳,显示复苏步伐正在放缓。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信心指数现只及经济衰退前的一半。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下降的趋势已然停止,而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回落的速度亦异常缓慢。此外,房屋销售及价格仍然处于低水平。为促进经济增长,美联储8月份决定将两房机构债券到期收回的本金再投资于国库债券,以维持其证券资产规模于两万亿美元左右。它在9月份进一步指出,鉴于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及核心通胀低于其目标水平,已准备按需推出更多的刺激经济措施。到了10月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直言,当局或有需要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及维持低利率于一段比市场预期更长的时间,以促使失业率回落和降低通缩出现的风险。

    如此货币政策的转变,引发市场忧虑美联储会以印钞的方式来购买更多证券资产,投资者因而增购黄金,以减轻日后美元贬值或通胀上升所带来的损失。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进一步宽松,亦同样加深了市场对货币贬值的忧虑,继而带动黄金需求增加。日本央行9月末抛售超过两万亿日元,为近6年来首次干预汇市;10月份又出乎意料地减息并宣布将购入5万亿日元证券资产。另一方面,英国央行10月货币政策会议的记录显示,部分成员认为采取额外放宽银根措施的需要比之前有所增加,其中一名成员更是投票明确要求央行再多购买500亿英镑的证券资产。

    受各央行积极扩张货币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金价升幅已经不小,过去几年累积升幅则更加显著。展望未来,持有黄金的投资者眼见利润甚丰,可能会选择出售黄金套利。这或导致金价回落。不过,上述带动金价上升的因素仍在。由于工业国家经济增长前景转差,美国、日本、英国甚至欧元区国家仍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就中期而言金价不乏上升的空间。

    事实上,黄金市场现正由投资需求所支配。新兴国家随着经济扩张,近年均积极购入黄金。中国内地政府去年宣布其黄金储备已由2003年的600吨增加几近一倍,达到1,054吨。过去3年几乎每月均购入黄金的俄罗斯,其黄金持有量占外汇储备的百分比由2007年第三季的2.4%上升至目前的5.7%。另外,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亦已增购少量黄金。

    较近期的例子是孟加拉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手上购入10吨黄金。自IMF 2009年9月取得理事会成员批准出售403.3吨黄金以来,该组织已向4个国家合计共出售222吨黄金。最近,坐拥全球第六大外汇储备的韩国亦表示正考虑增购黄金,以减轻偏重美元的储备资产投资的风险。韩国目前只持有约14吨黄金,以市价计,约占其2,900亿美元储备的0.2%。倘若该国决定提高黄金占其储备比重,黄金的需求量可望大幅增加。

    然而,正当新兴国家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并增购黄金之际,向来售出黄金的各欧洲央行却减少黄金的供应。自去年9月起生效的第三份为期5年的中央银行黄金销售协议,限制央行每年出售的黄金不多于400吨及于整个5年期间内不多于2,000吨。不过,根据目前的数据,签署协议的央行去年仅共出售黄金6.2吨,较前一年的157吨下跌96%,且为自1999年首次签署该等销售协议以来的最低销售量。这大抵显示过去十年各欧洲央行大量出售黄金的趋势已然改变。部分人更认为,由于签署协议的央行过去平均每年出售388吨黄金,相当于全球每年需求的10%,上述趋势的改变或有助金价上扬。

    为支持经济发展,各主要央行均实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可是,此类政策却会削弱大众对货币的信心,使黄金成为投资者心目中更可靠的保值工具。观乎新兴国家增加黄金储备,便是很好的证明。当然,金价或受套利活动影响而回落尚未可知。不过,货币滥发,银钱贬值,随之百物腾贵,黄金等实物资产价格上升,却是人所共知、历久常新的“黄金定律”。

 

作者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主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