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日经济大比拼

中日经济大比拼

黄伟鸿 2010年11月16日
今年,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它要在2030年超越美国,晋身成为全球经济龙头,确实是可能的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每年平均以10.4% 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张,势头强劲。如果以 100 点作为200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Real GDP)的基数,那么2009 年便高达243 点,显示中国的经济在这十年间膨胀了接近一倍半。如果把价格变化和汇率变动的因素都计算在内,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升幅更大,由2000年差不多12,000亿美元上升三倍,至2009年大约为49,0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7%。

    事实上,过去五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排行榜上持续攀升。首先是在2005和2006年先后超过法国、英国这两个欧洲大国,2007年再超越德国进占第三位,目标指向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

    与中国比较,日本在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可以用“乏善可陈”来形容。如果同样以100 点作为日本 200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数,那么到了 2009 年,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只有 105 点,复合年增长率只有0.4%。尽管汇率从2000年初每美元兑101日元升值至去年底的93日元,但由于通货紧缩问题挥之不去,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只是略微上升,由2000年差不多46,000多亿美元上升至2009年大约50,600多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只有0.9%。日本的经济好像被点了穴般动弹不得。

    根据彭博资讯综合各大金融机构的经济预测,中国和日本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10.0%和3.4%,消费物价指数变化幅度分别为 3.0%和 -1.0%。粗略计算,只要日元兑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小于 7%,今年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

    虽然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庞大,但由于有接近13.4亿人口,远超过日本的1.27亿,所以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两国仍然相距甚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200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600多美元,排在全世界第98位,而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则为39,700多美元,排全世界第17位。

    展望将来,我们对中国经济维持高速发展依然十分乐观。一般来说,维持经济快速成长,有四个主要因素。第一是生产要素,如土地、人口、资本的投入等;第二是产业结构升级;第三是技术进步;第四是制度改善。中国在这几个方面仍有庞大的潜力未发挥,足以令中国在未来一段长时间维持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以劳动力及资本为例,中国人口的增长虽已明显放缓,但仍处于上升的势头,未来五至十年将会从13亿升到15~16亿,两、三亿新增人口既是新的劳动力,又是新增的消费能力,他们将有助于经济规模的进一步提升。此外,中国的资本累积比率很大,长期处于生产总值的四成左右。换言之,每年将有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资金变成投资,重新流入到经济循环之中,令中国的投资总额长期保持可观的增长,进而带动经济高速扩张。

    此外,中国在技术及产业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与发达国家比较,中国各方面的生产技术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产业结构也有很多不完善之处。未来20年,只要中国能继续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改善工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金融业的营运效率,降低呆坏帐贷款总额,生产力将可保持较快增长,帮助生产总值持续快速上升。只要保持改革开放以来大约 9% 的增长速度,加上人口增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中国要在2030年超越美国,晋身成为全球经济龙头,确实是可能的。

    美国宇航局网站有一张合成的照片(见附图),显示世界各地在晚上的灯光分布。乍一看,中国只有沿海地区比较光亮,大西北几乎漆黑一片,而欧盟成员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灯光密集度确实比中国明亮。不过,我们相信,十年后再拍摄这样的照片,中国的灯光密集度必定比这一张更为光亮。而在20年后,当中国相比美国还要光彩四射时,也许便是其荣登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精彩时刻。

    

作者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主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