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人手短缺

美联储人手短缺

Colin Barr 2010年03月04日
在金融危机下任务益发艰巨的美联储现在又冒出了内部问题,奥巴马政府的人才储备哪里去了?

    作者:Colin Barr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问题本来就够多了,现在又加上出现人手短缺。

    本周一,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表示,他将于6月份退休。科恩在美联储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任职已有8年,他的离去将使这个七人理事会中出现第3个空缺。

    美联储位于华盛顿的办公室中职位虚悬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个问题在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晚期就存在,而奥巴马(Obama)政府也并未不热衷于任命新理事。

    然而,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崩溃后,美联储肩上的担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美联储不仅要监督银行、设定利率,还正试图从大规模、多方面的紧急援助行动中温和退出。

    指望美联储在理事会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搞定这些,未免有些太过贪心。

    前美联储理事苏珊•菲利普斯(Susan Phillips)表示:“只有5位理事已经很是问题,而假如只剩下4位,那就必须采取行动了。” 菲利普斯目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大学担任商学院院长。

    奥巴马政府表示,将“很快”提名科恩的继任者,希望能迅速获得国会批准。白宫未透露将提名何人。

    本周一,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Ethan Harris)在致客户的信中写道,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可能包括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以及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两名成员: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Christina Romer)和成员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

    但指望很快出现转机恐怕是痴人说梦。奥巴马政府上台已经一年多,在此期间,美联储一直至少有两个职位空缺,而白宫总共只任命了一人:前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教授、银行业法规专家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塔鲁洛于2009年1月28日就任美联储理事。

    在美联储的人员配备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未能早做准备,其表现乏善可陈。

    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经济学讲师迈克尔•布兰多(Michael Brandl)表示:“他们或许会说他们一直忙着应对金融危机,但你不得不承认,从政策规划方面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失误,而且它发生在最不该出现的时候。”

    这是因为,在美国国会关于金融改革的辩论中,争论的一个焦点就是美联储未来将扮演的角色。去年12月,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改革议案,然而在银行业监管状况以及美联储所适合的角色这两个问题上,参议员们一直在讨价还价。

    菲利普斯表示,目前关于金融改革的辩论仍在进行,此时实在不宜提名美联储理事,因为候选人估计将在国会遭到严厉的盘问。

    今年1月,在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等待国会确认其连任时,“与美联储作对”("fight-the-Fed")成为风潮,尽管现在似乎势头渐弱,但对于紧急援助,仍然民怨颇深,在今年这个选举年,美国国会自然不会忘记这一点。

    菲利普斯说:“现在很难提名美联储理事。”

    然而,奥巴马政府可能别无选择。近些天有报道称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领袖之间可能达成妥协。但是除非能迅速达成协议,否则白宫可能要白白浪费更多时间,倘若如此,等到了6月份,美联储的处境将更艰难。

    布兰多说:“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应该抛开党派之争,致力于挑选优秀的理事。假如我们放弃这个机会,我们最终可能跟日本一样,陷入政策瘫痪(policy paralysis)的境地。”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