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医保改革设想存在致命漏洞

医保改革设想存在致命漏洞

Shawn Tully 2010年02月23日
这些议案普遍存在一个致命问题,即幻想美国公司大发慈悲。涉及金额本身就基于一项错误的假设。

    作者:Shawn Tully

    关于美国医保的两党峰会定于2月25日举行,奥巴马总统许诺将支持获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诸多议案,以作为价值2.2万亿美元的医药市场改革基石。

    但这些议案普遍存在一个致命问题,即幻想着美国公司大发慈悲。纳税人可能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保守派机构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艾德蒙•黑索麦尔(Edmund Haislmaier)表示:“许多人说这些议案一旦通过就会赢得美国人的青睐,但更可能的情况是,每年多出的数千亿美元花费将令美国人措手不及。”

    之所以可能多出数千亿美元的支出,是因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有一个不切实际的假设:即使美国政府向民众提供高额补贴,并将罚款金额定得极低,也不会有多少雇主放弃公司医保计划。

    参众两院都列出了当医保计划于2014年生效时,联邦政府有义务向中低收入医保消费者提供多少补贴。这是极大的契约式权利,但其潜在成本被严重低估了。

    让我们仔细看看补贴到底有多少。对于美国人所支付保费占其收入的百分比,参众两院的议案都设定了上限。议案还对病人自付金额(deductible)和共同承担费用(co-pay)进行补贴。

    因为参众两院的计划十分相似,我们将以众议院的医保计划为例。对于一个四口之家,众议院议案规定,根据家庭收入的多少,其所支付保费占家庭收入的3%至12%不等,金额为每年20,500美元至82,000美元。家庭收入越低,纳税人承担的比例越高。

    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每年61,500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以这样一个家庭为例,到2016年,其家庭保单的年平均保费和自付费用将达到20,500美元。待到众议院的医保计划实施完成,每个家庭需负担10,500美元,政府则将支付另外10,000美元。而对于年收入约40,000美元的家庭,政府将补贴更多,约为19,000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16年,上述补贴将高达930亿美元。不过,这是假设仅有2900万美国人领取政府补贴,而由雇主提供医保的人数在增长。然而,事实上,由雇主提供医保的人数很可能会急剧减少。

    为什么呢?因为上述假设存在致命漏洞。根据最受国会议员们支持的规定,放弃参与医保计划的公司面临的惩罚可谓微不足道,罚款金额仅为每名员工每年750美元。

    多数大型工业公司每年已经在为每户员工家庭支付约15,000美元的医保费用,因此,它们可能将自己的雇员踢给美国政府,这样一来,按照众议院医保计划的规定,其雇员可以从政府领取补助金,而公司只需交很小一笔罚款,从而轻松省下95%的费用。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提供的数字,到2016年,美国政府对每位参保者的补贴将达到3,200美元。假设仅有一半的雇主取消了公司医保计划,那么领取美国政府医保补助的人数将增加8000万。这样一来,美国政府将新增2560亿美元成本。

    不过,这些雇员可能会获得加薪,因为在自由的劳动力市场中,雇主可能会将目前花在员工医保上的钱变成薪水发给雇员。因此,美国政府将获得更多所得税和工资税,并加上每年750美元的罚款。额外税收和罚金收入总计将达约1000亿美元,能弥补部分新增的补贴费用,但这不包括全部。

    因此,净额外成本将为1560亿美元(2560亿美元减1000亿美元)。与此同时,总的补贴费用将从原计划的930亿飙升至将近2500亿美元,增幅高达170%。其中930亿美元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已预计到的,而另外1560亿美元则将来自数千万失去公司医保计划转而领取政府医保补助的雇员们。

    这2500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它将是一笔永久的、结构性的新增花费,并且其金额还将持续增加。我想提醒美国纳税人的是:参众两院的医保议案是基于一项错误的假设,后果不堪设想。你要是信他们的话,风险自负!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