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市场上最大输家一览

市场上最大输家一览

Colin Barr 2010年02月10日
股市无常,昔日千亿资产巨无霸转眼就能输掉大半身家。看看过去十年内市值下降最多的十家公司是哪些。

    在过去十年,美国在线(AOL)经历了分分合合,而整个商界也是风云变幻。以下是在过去十年内市值下降最多的十家公司。

    作者:Colin Barr

    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损失:425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5570亿美元(2000年3月)
    近期总市值:1320亿美元
    股票代码:CSCO

    同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一样,思科也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互联网热潮的一大赢家。然而,虽然仍属网络设备顶级供应商,但思科股票一直未从科技泡沫破灭中恢复过来。不过,尽管股票下跌,但思科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还是成功套现:去年,他通过一项预先安排好的股票销售计划净赚1100万美元。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损失:423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6010亿美元(2000年8月)
    近期总市值:1780亿美元
    股票代码:GE

    20世纪90年代末的非理性繁荣将通用电气的股价推上顶峰。这意味着,2001年杰弗里•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接替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担任首席执行官时,通用电气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下坡路。事实也正是如此,通用电气市值缩水70%,韦尔奇退位时的大话不攻自破,他当时说“一切都会发展良好”。但对于通用电气投资者来说可不是这样。

    英特尔
    损失:400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5090亿美元(2000年8月)
    近期总市值:1090亿美元
    股票代码:INTC

身着兔子式制服的英特尔无尘室工作人员。

    与思科和微软一样,英特尔一直非常成功,即使没法满足某些高到离谱的期望。2003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一项研究称,英特尔股价在2000年8月达到峰值时,分析师会“详细查看英特尔发表的声明,就像分析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句法一样,极其仔细”。一个月后,英特尔降低了自身的增长预期,导致股价大跳水,至今尚未恢复。

    微软
    损失:390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6420亿美元(2000年9月)
    近期总市值:2520亿美元
    股票代码:MSFT

    尽管股价大跌,但按总市值计算,微软仍然是美国第二大公司,排名第一的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虽然微软同英特尔一样花费了数百亿美元回购股票,但微软股价仍然暴跌。微软于2008年秋季表示,5年内其已花费1150亿美元用于回购股票及支付股息。在此期间,微软尽管百般努力,但股票仍表现平平。

    北电网络(Nortel)
    损失:283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2830亿美元(2000年7月)
    近期总市值:0(2009年1月破产)

    加拿大安大略省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的股票曾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股票之一。然而,与其从前的对手思科不同,北电网络在萧条期卷入了会计违规操作和商业决策失败的漩涡,并因此迅速萎缩。北电网络于2009年1月终止业务,申请破产并廉价出售剩余业务。

    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
    损失:274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2850亿美元(1999年12月)
    近期总市值:110亿美元[2006年与阿尔卡特(Alcatel)合并]
    股票代码:ALU

    朗讯科技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几大成功的电信企业之一。但不久却被爆出该公司基本只会炒作,并使用激进会计法来夸大公司利润。朗讯后来同意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欺诈指控和解,不过,之前该公司却向《财富》(Fortune)杂志表示这起案件其实只是因“沟通不当”造成的。这花了朗讯2500万美元。两年后,朗讯被法国通信公司阿尔卡特(Alcatel)收购。

    美国国际集团(AIG)
    损失:239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2420亿美元(2000年12月)
    近期总市值:30亿美元
    股票代码:AIG

    输家名单里绝对不能少了美国国际集团,这家遍体鳞伤的保险公司接受了18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在前任首席执行官汉克•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的管理下,美国国际集团从表面来看一派风平浪静,尽管它提高了财务杠杆以增加收益,从而使得风险增加,并最终导致衍生品引发彻底垮台。美国国际集团目前正努力偿还纳税人的钱,不过没有人期望不久就能收到支票。

    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
    损失:219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2220亿美元(1999年12月)
    近期总市值:30亿美元
    股票代码:AOL

    在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的管理下,美国在线培养了强大的客户群,并成为消费者网络的代名词。但2000年1月,凯斯和时代华纳的吉拉尔德•莱文(Gerald Levin)同意合并两家公司,这次合并不久就被视为历史上最失败的合并案之一。合并后的公司一年内就亏损990亿美元。从此,美国在线与《财富》杂志及CNNMoney.com网站的母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分道扬镳,但一度无处不在的品牌标语“您有邮件”现今已无人能识。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损失:192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5090亿美元(2007年12月)
    近期总市值:3170亿美元
    股票代码:XOM

    2006年,埃克森美孚的市值超过通用电气,自那以来,它一直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埃克森美孚并未遭受大型高科技公司在本世纪头几年所遭受的严重衰退。但即便如此,该公司的市值也大幅缩水。股票随着整个股市下跌。公司管理层正通过积极回购减少股票数量。

    世通(WorldCom)
    损失:1860亿美元
    总市值峰值:1860亿美元(1999年4月)
    近期总市值:0(2002年7月申请破产)

    安然(Enron)未能上榜,因为其市值峰值仅约700亿美元,但本世纪初的另一桩大诈骗案足以榜上有名。电信业整合收购公司世通由前高中篮球教练伯尼•埃伯斯(Bernie Ebbers)领导,该公司贪婪地收购和发行股票,其高峰阶段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然而,埃伯斯和世通做假账暴露后不久,世通即于2002年依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了破产保护。三年后,埃伯斯被判欺诈罪名成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