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低迷债务重,欧洲“猪国”腾飞难

经济低迷债务重,欧洲“猪国”腾飞难

Colin Barr 2010年02月09日
迪拜、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本已捉襟见肘,而国债投资者又要求这些国家提高利率,这无异腹背受敌。

    作者:Colin Barr

    关于经济回暖的猜测可谓方兴未艾,没人知道传言何时将会停止。

    迪拜、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本已捉襟见肘,而购买其国债的投资者又要求这些国家提高利率,四国简直腹背受敌。目前,观察家并不认为四国会拖欠债务。但不断增加的借款成本却会给缓慢的经济复苏再添一层阴影。

    不仅如此,连美、英这样财力雄厚的债券发行国明年也可能支付更高的利息。这些国家庞大的救市和刺激计划导致财政赤字进一步飙升,关于赤字的争论已经使它们焦头烂额。

    预测公司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 的主权风险分析总监简•兰道夫(Jan Randolph)认为:“经济增长决定一切。经济增长是解决全部难题的关键,但许多重债国能否取得足够的经济增长目前尚不明朗。”

    希腊过去两个月的借债成本一路飙升,而葡萄牙和西班牙两个南欧国家本周也遭受了高额赤字的重创。

    以上三国发行的国债同德国国债间的利差今年进一步扩大,直击希腊的历史最高水平。

    当富国陷入一场同所谓的“新兴市场”间的竞争时,其它压力也接踵而来:税收萎缩、债务飞涨以及诸多社会不安定因素,并有投资者要求政府削减开支。

    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症结,部分要归咎于2000年初南欧各国使用欧洲通用货币欧元带来的收益。

    兰道夫指出,南欧各国凭借欧元与德国硬通货政策之间的关联大量发行廉价国债,不断的超前消费引发了支出热;同时也令北欧一些高储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从中受益,为其出口商品创造了更大的市场。

    兰道夫说,“某种程度上来说,欧元的流通实在太成功了。欧元带来的利润掩盖了这些国家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日益缺失的竞争力,而现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差距已无法再回避了。”

    希腊最近做出回应,承诺到2012年将预算赤字由目前的12.9%大幅减少到3%。西班牙目前由于大规模的楼市泡沫破灭,失业率高达19%,但西班牙政府也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减少700亿美元的支出。

    不过,鉴于这次问题波及的范围之广,和全球庞大的贷款需求,拖欠债务的疑云盘旋不去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信用衍生品研究机构(Credit Derivatives Research)首席战略顾问蒂姆•巴克夏尔(Tim Backshall)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任何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所看到的只是随着投资者对欧元区期望的降低,负债国的国债将被大规模抛售。”

    巴克夏尔还认为,抛售政府公债的投资者主要是实有资金投资者,上周主权风险投资的交易者数目也有所增多。

    “许多对冲基金在公债市场中找到了一线生机,而公共财政却还在苦苦挣扎。”最近兰道夫如是提醒他的客户们。战胜危机需要“清理不良信贷,抑制人们对市场的担忧,提振信心,还要在动荡中盈利”。

    兰道夫认为,在希腊真正遭遇拖欠债务的风险之前,变数还将继续增加,更不用说葡萄牙、西班牙以及身陷财政危机中的爱尔兰了。(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猪国”[PIGS]指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意大利也是“猪国”[PIIGS]之一。)兰道夫特别指出,上世纪80年代时,爱尔兰的国债交易利差同现在希腊的情况类似,但爱尔兰当时仍有还债能力。

    而且,任何一个国家无力还债都将极大地损害欧元的可信度。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费时多年建立起来的欧洲货币联盟分崩离析,欧洲央行绝不会袖手旁观。

    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莫里斯•列维(Maurice Levi)说:“我认为,就像加拿大不会让任何一个省欠债不还一样,欧盟也不会允许希腊或西班牙欠债不还。”

    但2008年2月,很少人预测到政府实施干预之前金融部门的问题会严重到如此程度。就算短期之内南欧国家不会拖欠债务,居高不下的赤字以及人们对未来的担忧也足以挫败这些低迷不振的经济体。

    周四由各大银行股引发的股市大跌证实了上述观点。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TD)跌幅均超过9%。消费缩水和失业率攀升都将损害银行收益,严重阻碍经济增长。

    巴克夏尔指出:“这些地方的经济基本面十分糟糕,危机似乎并未结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