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达沃斯避而未谈的中美紧张局势

达沃斯避而未谈的中美紧张局势

Adam Lashinsky 2010年02月05日
在我看来,本次大会对于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却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那就是中美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

    作者:Adam Lashinsky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与会者渴望能确认这些,确认他们这次在瑞士学到了不少东西、结识了不少人、谈成了不少生意,所以这近一周的时间没白费,花的钱也没有打水漂。而据我所知,有种确认方式就是深信自己理解了大会的基调,理解了全球精英对世界形势的看法。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于上周日在瑞士滑雪圣地达沃斯闭幕,会上的候选议题包括:承诺使用可替代能源缓解气候变化;痛击银行家,拯救脆弱的经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在我看来,本次大会对于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却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那就是中美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

    大部分与会者并未正面触及该问题,而是来回兜圈子。中美间很多双边问题都比较突出。正如我之前所言,美国10%的失业率同中国10%的GDP增速可谓形成鲜明对比。对于中国拒绝人民币升值这一重要却含糊的话题,与会者讲了很多漂亮话,但在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备受瞩目的演讲中却未提及。(当我问及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David D. Li)如何看待美中紧张局势时,他仅针对人民币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认为中国事实上会对人民币进行升值,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共识。很显然,李教授认为这是中美关系中唯一可供探讨的方面。)

    谷歌(Google)与中国的对峙一再升级。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常常遭到中外记者的围追堵截,追问谷歌因蔑视中国审查制度以及认定遭中国黑客攻击而威胁退出中国市场一事。在我主持的一次小组会议中,施密特称谷歌愿意继续在中国经营,但是希望通过向中国政府施压来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

    谷歌问题可大可小。没错,谷歌与中国的对峙是在玩真的,虽说谷歌把两件毫无关系的事情扯在一起,有些混淆视线:一是审查制度,谷歌已经别别扭扭地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年合作;二是黑客袭击,这侵犯了知识产权,谷歌几乎是明确谴责中国政府精心策划了此事。

    但是,谷歌事件最终很可能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索(World War I)——奥匈帝国弗朗茨•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被暗杀事件——一样,单这件事本身并不大会引发战争。主要问题已经不仅是货币争端或企业间谍事件,而是日益自信强大的中国越来越想对抗甚至挑战日趋衰落的美国。

    世界经济论坛创立的初衷并非直接处理这种棘手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国都能在达沃斯畅所欲言,更重要的是鼓励中国派更多代表出席。阵营决定立场。美国的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老板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表示,目前隐现的冲突绝非冷战,他说:“恰恰相反,这是两国在经济上的一种互相较劲。中国知道它与美国唇齿相依,但的确想脱离美国影响。”

    中美之间的联系在李克强副总理的演讲中显而易见,他承诺中国将扩大国内消费。言外之意:中国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特别是对美国出口的依赖。而对于其最大债权国的行为,美国的政客们怨气越来越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发表“对互联网自由的评论”,美方还多次威胁增加对中国的贸易壁垒。布雷默说:“双方都将采取一些长期而言有害,但是短期内在政治上受欢迎的做法。”。他指出,绝大部分中国人支持打击西方的文化侵略,而大部分美国选民也支持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布雷默在其即将出炉的新书《自由市场终结:国家与公司之战,谁是赢家?》("The End of the Free Market: Who Wins the War Between States and Corporations?")里集中探讨了中美紧张局势]

    中美两国每天都在加重筹码。针对美国近期对台军售,中国威胁要进行报复,而在发现自身利益受到威胁时扬言要进行报复,也正是美国一贯的外交策略。

    像中美这样的大国关系总是忽冷忽暖。明年的达沃斯温度可能进一步下降,我说的可不只是气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