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双十规则:中美经济休戚相关

双十规则:中美经济休戚相关

Adam Lashinsky 2010年01月29日
本届达沃斯出现了一个热门词汇:双十规则。意指美国10%失业率与中国10%经济增长间的不良关联。

    作者:Adam Lashinsky

    到目前为止,达沃斯是一派绝望景象。

    第一天的讨论,完全陷入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对已发生问题的相互指责。甚至出现了一个热门词汇,来表达金融家们的担忧。这个词是“双十规则”,是指美国10%的失业率与中国10%的经济增长之间的非良性关联。金融家们的担忧是,没有谁能永远占上风:美国持续的经济疲软,以及随之出现的消费减少,必将影响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增长。

    拉古拉姆•瑞占(Raghuram Rajan)是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金融学教授,在周四上午的会议中,瑞占表达了对双十规则的忧虑。达沃斯论坛的宗旨是展望未来、为改进世界出谋献策。然而金融界一直纠结于过去三年的问题。著名的看跌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认为经济将持续疲软,在几大工业强国更是如此。鲁比尼预测,2010下半年,政府财政刺激计划结束,美国将继续经历信贷紧缩,事态会进一步恶化。鲁比尼还提出了另一个忧虑,即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各国经济都前景黯淡。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副行长朱民(Zhu Min)表示,全球经济真正的风险在于微弱乃至不确定的增长,这与瑞占对双十规则的担忧可谓不谋而合。(朱民还称,鉴于全球货币市场的波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益。)

    上述担忧引出的有意思的一点是,金融专家与普通民众明显缺乏沟通。哈佛大学(Harvard)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这个问题不可能自然解决,公众还没准备好。”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弗兰克认为,公众需要准备面对的是税率上升。当然,这里说的是那些富裕的美国人。弗兰克说道:“我认为在座的美国人都应该交更多税。”他表示,那些年入百万美金的富人,没理由不按从前的39%,而按36%的边际税率交税。

    假如你想听点让人高兴的,那就听听私募股本怎么说吧。大卫•鲁宾斯坦因(David Rubinstein)是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联合创始人,他乐观地指出,2004年至2007年间进行的大规模买断交易中,没有发生一例破产事件,而且其中一些将转变为稳定的投资。[阿里夫•马克瑞(Arif Maqvi)是阿联酋的一位投资者,他敏锐地发现,以上投资至今的确无一破产。]与经济学家鲁比尼同台发言的鲁宾斯坦因指出,像他这样的专业投资人更关注各国政府的做法,而非经济学家们怎么说。鲁宾斯坦因表示,目前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是中国、印度以及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较之西方各国,上述国家的经济衰退程度较轻,并且恢复速度更快。而在美国,鲁宾斯坦因看好能源和医疗保健行业,因为不论美国政府怎么做,婴儿潮一代正在老去,他们势必需要更多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和辅助生活设施等。

    这确实令人高兴,对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