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女强人们的新工作

女强人们的新工作

Patricia Sellers 2010年01月27日
如果你是简•菲尔兹的发小,肯定猜不到这位当年大学没读完的收银员,会一路高升成为麦当劳首席执行官。

    作者:Patricia Sellers

    许多“《财富》年度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上的明星们进来都有了新进展,新闻不断。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Irene Rosenfeld)成功收购了英国糖果业巨头吉百利(Cadbury),结束了长达数月的拉锯战。因卡夫最大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对这笔交易持怀疑态度,罗森菲尔德还要好好地证明给大家看。假设事态发展顺利,这宗收购将使卡夫超越百事(Pepsi),而后者的掌门人正是“《财富》年度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上的头号铁娘子——卢英德(Indra Nooyi)。

    与此同时,《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上榜者们还有一些没那么引人注目,但同样可圈可点的举动: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性高级副总裁莎琳•贝格丽(Charlene Begley)本月再有斩获,从领导规模达4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企业解决方案部(GE Enterprise Solutions),转而坐上了新命名为通用电气家用及商务解决方案部(GE Home & Business Solutions)的头把交椅,该部门年利润高达100亿美元。如今她掌管的业务包括家用电器及照明、智能平台和安全业务——以及通用电气的许多绿色环保行动,而这正是通用首席执行官杰夫• 伊梅尔特(Jeff Immelt)最为关注的领域。43岁的贝格丽直接向伊梅尔特汇报工作,手下有着三万五千名员工。在去年的《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上,她名列第27位,不过今年很有可能会上升。

    还有简•菲尔兹(Jan Fields),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女性第32名。她原任麦当劳(McDonald’s)美国区首席运营官,现升任这个庞大团队的首席执行官。

    如果你事先了解菲尔兹的背景,肯定猜不到她会一路高升。菲尔兹出身印第安纳州温森(Vincennes, Indiana)的一个汽车经销商家庭,在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靠自己赚钱念完了当地的社区学院。她说:“当时我在为付学费而找工作时,误打误撞进了麦当劳。”

    菲尔兹23岁时初进麦当劳,在俄亥俄州戴顿(Dayton, Ohio)的一家分店从收银员做起。她没能从大学毕业,但找对了职场道路。“要不是早年的摸索,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她说。“一个炸薯条的女孩儿能做到全美总负责人,对此我心存感恩。也只有在麦当劳才能做到!”

    还有位女性也值得关注——这可不太容易,因为在一众最具影响力女性中她是最为低调的一个:身家10亿的艾比•约翰逊(Abby Johnson),其父是富达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老板爱德华•C•“奈德”•约翰逊(Edward C. “Ned” Johnson)。上周,奈德的副手罗杰•劳森(Rodger Lawson)宣布了离职计划,使得人们猜测48岁的艾比将会上马,并最终接任其79岁高龄的父亲。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