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帮助海地,帮助自己

帮助海地,帮助自己

Patricia Sellers 2010年01月27日
我们能提供哪些帮助?前财富集团沟通副总裁凯莉•韦尔奇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作者:Patricia Sellers

    在前两天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尼克•克利斯多夫(Nick Kristof)发表了一篇名为《人类最基本的乐趣:食物,性和给予》(“Our Basic Human Pleasures: Food, Sex and Giving”)的专栏文章。标题很有意思,其见解更是令人信服。克利斯多夫借此论证了利他主义令人快乐。换句话说,假如你和别人一起为一项崇高事业共同努力,你很可能比孤军奋战、成就斐然者更快乐。

    这个观点极好,而且提出的正是时候,我们正在了解海地令人震惊的危机。这两周来,我听到很多人说:“我感觉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但我不知道从何做起。”与此同时,那些已经有所行动的人,似乎感觉十分充实,他们的勇敢举动令我惊讶。举个例子吧,施乐(Xerox)董事长安妮•麦卡伊(Anne Mulcahy)前两天在Postcards上发表了一篇客座博客,在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的新工作令她活力四射,她正要前往海地,这令她兴奋不已。假如你看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首席医学编辑(Chief Medical Editor)南茜•斯奈德曼博士(Dr. Nancy Snyderman)从海地发回的现场报导,你会感受到她的激情,以及她怎样痛心地见证当地的绝望。

    不过还是回到正题:我们其他人能提供哪些帮助?前财富集团沟通副总裁凯莉•韦尔奇(Carrie Welch)现在是国际救援委员会(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高级副总裁。韦尔奇刚刚通过电子邮件向我回答了这个问题,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以下就是凯莉•韦尔奇关于给予的入门课:

    做调查。聪明的捐赠者会自己做调查,然后向与当地团体合作的久负盛名的援助机构进行捐赠,比如国际救援委员会这样的机构。美国慈善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ilanthropy)、商业服务监督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以及慈善导航(Charity Navigator)等慈善监督机构会对那些将大部分资金用于援助项目、限制机构经费和筹款开支的援助机构打出高分。

    捐钱,别寄送物资或是派送志愿者。钱能购买最必不可少的应急物资,并能用于支付货物和人员的运输费。而且钱还能用来在海地的农村集市上购买食物,从而帮助当地经济。不需要、不匹配的物资会阻塞机场跑道。未经培训的志愿者会妨碍有效反应。莎拉•史密斯(Sarah Smith)是国际救援委员会的儿童项目负责人,她不鼓励人们现在马上去海地领养孤儿。她说道:“现在就让那些孩子离开母国和母国文化,为时过早,孩子应该同亲属或是熟人呆在一起。使他们离开熟悉的环境,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悲痛情绪,使他们更难恢复。”

    了解你所在公司的动作。各公司基金会正向国际救援委员会进行大额捐赠。这些基金会包括斯塔维洛斯•尼阿托斯(Stavros Niarchos)、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以及彭博基金会(Bloomberg Foundation)。与此同时,《财富》(Fortune)与CNNMoney的母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赫斯(Hess)等公司纷纷出台雇员捐赠计划,以此鼓励员工捐赠。

    筹钱。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与MTV主办的好莱坞聚会明星云集,该聚会将为一小部分优秀机构筹钱。国际救援委员会正在与住在纽约的顶级艺人讨论在私宅举行慈善音乐会一事。主办筹款活动是将多出力的愿望转变成急需物资的极佳方式。

    通过短信进行捐赠。美国公众正通过邮件、网络(Facebook和Twitter)以及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捐赠。比如说,假如你编辑HAITI发送至25383,国际救援委员会将获得5美元用于帮助海地进行灾后重建,而且这笔捐赠将显示在你的电话费账单上。采用此技术的不仅有国际救援委员会这样创办多年的机构,也有新近成立的克林顿-布什海地基金(Clinton Bush Haiti Fund),后者由前任美国总统领导。假如你已经向红十字会(Red Cross)进行了捐赠,不妨考虑下向InterAction.org名单上别家美国救济或开发组织进行捐赠。上上周末,红十字会在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节目中播放了短信捐赠的宣传片,之后短短几天内,该组织即获得2300万美元捐款。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