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年到,教你向老板要福利

新年到,教你向老板要福利

Anne Fisher 2009年12月23日
机会来了!70%的雇主现在重新开始担心员工留任问题。雇主们正试图通过给予其它奖励使员工满意。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能增加与妻儿共处的时间,在过去几个月,因为工作,我对他们一直多有疏忽。今年早些时候,我们部门裁员过半,在没有获得任何加薪及奖金的情况下,我不得不身兼数职,承担了之前另外3个人的工作。

    因此,我觉得自己有理由在已有的14天带薪年假之外,要求增加7天。但我又觉得,如今就业市场不景气,向老板提要求无异于冒险,所以我不敢轻举妄动。您和各位读者对此怎么看呢?——心力交瘁者

    亲爱的心力交瘁者:在我看来,眼下你的时候到了。拉文•杰苏萨桑(Ravin Jesuthasan)是薪酬咨询业巨头Towers Perrin公司全球薪金实务负责人,他表示2009年很多公司都冻结了工资,相比之下,在2010年,绝大多数雇员将获得加薪。杰苏萨桑说道:“不过,各公司仍然没有足够的钱来补偿员工的额外加班。”

    杰苏萨桑说:“我们的研究显示,70%的雇主现在重新开始担心如何挽留员工。雇主们正试图通过给予其它奖励使员工满意。其中最大一项即增加带薪年假天数。对于那些勇挑重任的雇员而言,这是一种极佳的奖励形式,它相对简便易行,且成本较低,对雇员来说也比较实用。”

    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s.com人力资源副总裁罗斯玛丽•海夫纳(Rosemary Haefner)也发现了这一动向。海夫纳表示:“现在要想获得加薪有些困难,不过雇主们确实正努力以成本较低的方式提升士气,例如放松着装要求,允许员工每周两三天在家远程办公,或是增加年假。”

    海夫纳补充道:“我们还发现,总体而言,雇员更敢于提要求了。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它使老板和员工之间更加开诚布公。较之经济衰退前,沟通透明度大大提高。”(对不起,如果我刚才用“不寻常”来形容今年的糟糕状况,那的确有点避实就虚了。)

    不过,我很高兴得知本次经济危机还有那么一点好处。

    海夫纳表示,要想得偿所愿,关键在于你得指出用人者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海夫纳建议:“把自己要求某福利的原因说出来是对的,不过别忘了强调这对公司有什么好处。假如公司批准了你的请求,这将如何提高生产率或是有什么好处呢?”

    按照你的情况,假如多几天假能减轻压力,使你不至于被压垮,你应该把这些都说出来。这也在情理之中,假如你要继续承担过去4个人的工作量,你的确需要比过去更多休息放松时间。

    请记住,你提的这个要求比有些员工提的要合理得多。CareerBuilders最近调查了美国数家公司共2,924名经理人,请他们回忆员工近来提出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福利要求。部分回答如下:

    • 在休息室内放置晒黑床。

    • 在自动贩卖机中出售啤酒。

    • 将刑期算在照顾患病家属假中。

    • 设立特别吸烟区,供员工吸食药用大麻。

    • 允许雇员只在大白天工作,因为雇员怕黑。

    • 给雇员更长的假期,以便雇员从事扮演小丑的副业。

    • 让雇员将自己的办公桌换成日式榻榻米,以便雇员躺着工作。

    • 在夏威夷召开下一次组会。

    而最古怪的一个请求则是:

    • 要求人力资源经理换些更好看的鞋子。

    同上面这些比起来,你增加一周带薪假的愿望可谓相当靠谱,你说呢?

    对于那些打算开口要福利的员工,不论你是希望获得学费补助、增加隔间面积还是想换个更好的停车位,海夫纳还有一条建议:“假如老板拒绝你的要求,尽量让他说出拒绝的具体原因。然后努力解决该问题,再次向老板提出要求。老板现在说不行,并不代表几个月后还是不行,所以不要碰一次钉子就彻底放弃。”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