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前上司讲我坏话怎么办!

前上司讲我坏话怎么办!

Anne Fisher 2009年12月22日
在职业生涯中,很多人都难免会遇到一位死活不欣赏自己的老板。怎么和讲你坏话的前上司划清界限呢?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现在处境糟透了。4年前,我大学一毕业,就在一家大型消费品公司新品发布组获得了一个职位。一切都很顺利,直到2年前,我换了个上司,新上司就是不喜欢我。不管我怎么努力,我俩的个性就是水火不容,总之,我们一直合不来。

    所以,当去年春天我成为被第一批被裁对象时,我并不惊讶。但上个星期,有件事情令我震惊了。好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在找工作,参加过六个面试,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不久前,我求职的某家公司招聘经理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我的证明人之一——前任上司在讲我坏话。(除了一堆别的坏话外,他居然说我“轻浮”。)

    我之前就职的这家公司在员工手册中有明文规定,不得告知任何人除工作时间和职务之外的任何信息。我是否应该告诉原公司我前老板违反了公司政策?我是否应该给他打电话,问他为什么要讲我坏话?还是应该请一位律师?[不幸的是,喜欢我的第一任上司已经去世了。]快帮帮我!——Just Joan

    亲爱的J.J.:那位给你通风报信的招聘经理帮了你一个忙。大部分被证明人讲过坏话的人永远都不会知道是谁讲了自己什么坏话,他们只是永远找不到工作。

    而且,虽然多数大公司(以及许多小公司)都有像你上面所说的正式规定,但并非所有证明人都会遵守规定。背景调查公司Allison & Taylor总裁海蒂•艾里逊(Heidi Allison)表示,在她手下给证明人打过的电话中,约有一半会出现意外麻烦。

    有些证明人即便不讲任何明显的坏话,也常常会用冷淡的语气或含糊简单的评论来贬低某位候选人,或是暗示其表现并非绝佳。一位前老板近来就向

    艾里逊说道:“事实上,大部分人都很能讲,只需要一点小小的刺激,他们常常会坦率得令人惊讶。有些证明人对候选人的评价绝对会让你震惊。”当然,你也可能没什么好惊奇的。

    要解决这种问题,首先就是另换一位证明人。这固然是你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但之前难道你没做过兼职?你也可以用兼职时的老板作证明人,或是能替你美言的前同事。这一次,事先与他们商量一下,以确保万无一失。为防止他们忘了你过去工作有多出色,你甚至可以给他们一张简表,上面列出你希望他们在同雇主通话时提及的一些成就。

    假如你拒绝将前老板列为证明人,而招聘经理问及此事,你可以回答你一直与前老板不大合得来,因此你认为他无法公正的评价你的技能和成绩。然后将谈话转移到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回报这个话题(这要有意思得多)。

    艾里逊表示:“在职业生涯中,很多人都会在某一刻遇到一位就是不欣赏自己的老板。对此大部分招聘经理都能理解,不过,你最好提前把这事说清楚,而不是让他们在背景调查中发现这一点。”

    与此同时,假如某些潜在雇主仍试图联系你的前老板,你可以考虑聘请律师起草一封“禁止通知函”(cease-and-desist letter)。Allison & Taylor公司律师吉姆•艾布拉姆斯(Jim Abrams)经常起草此类信件,这类信件通常会标注上“亲启、机密”("personal and confidential"),并通过挂号信寄到证明人家中,而不是寄到其办公室。为什么要这么做?艾布拉姆斯表示:“因此此举的目的不是惩罚这位差劲的证明人,让他在公司难堪,而是让他别再讲你坏话。”

    一封标准的“禁止通知函”会包括哪些内容?它可能会指出,公布关于前雇员工作时间和职务之外的信息违反了公司政策,而且根据美国某些州的法律,还违反了雇员的隐私权。

    艾布拉姆斯指出:“公司不会向打来电话的陌生人透露现任职员的工作业绩,尤其是此类负面信息。那凭什么对前雇员这么做?”

    艾布拉姆斯补充道:“此处适用的一条法律原则是‘故意干扰经济关系’('intentional interference with economic relations')。糟糕的证明人剥夺了你的技能和就业能力,而这两者是你的财产权利。因此,我们使人们认识到这一点,并提醒他们,即便某人不适合某家公司的某个职位,这并不代表他无法在其它地方获得成功。”

    通常,一封措辞严厉的律师信就足以使糟糕的证明人改变态度,因为打官司费钱且令人尴尬,人们都能躲则躲。

    假如律师信不管用,你可以申请针对前老板的禁止令,不过这也很费钱,而且可能会给你的求职带来不便。因此,艾布拉姆斯建议:“考虑去找找原雇主,可请求进行类似仲裁的内部争端解决程序,该程序通常对现雇员和原雇员都适用。”

    艾布拉姆斯表示,假如你决定起诉前上司,上述策略将对你有利,因为“法院会严厉对待拒绝采取上述备选方式的公司”。祝你好运。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