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基金能拯救高地风投吗?

新基金能拯救高地风投吗?

Adam Lashinsky 2009年12月18日
尽管之前一系列投资遭遇困境,高地这家颇为高调的私募股权公司似乎正兴致勃勃地想要募集新基金。

    作者:Adam Lashinsky

    尽管之前一系列投资遭遇困境,高地这家颇为高调的私募股权公司似乎正兴致勃勃地想要募集新基金。

    据悉,高地风险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正在考虑募集新基金。该公司打出了明星投资人波诺 (Bono,摇滚乐队U2主唱——译注)和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甚为高调,但也许时机并不恰当。

    就像平常狗追兔子或日夜交替一样,私募基金公司往往在现有基金快用完时才会去筹更多的钱。(高地风投是在已用掉70%的投资时开始这么干的)。然而在你初次努力后,却只得到一些令人难堪的结果——打比方来说, 如同兔子跑了或黑夜永无止境——想筹集到新钱的确很不容易。

    高地风投现在面临的就是这种艰难处境。尽管在2004年它筹到了190亿美元,但大肆宣扬并不意味着成功。它只找到了一条出路,将其合伙创始人领导的一家游戏公司卖给美国艺电有限公司(Electronic Arts)。

    但高地风投有两项投资非常失败,一是投资了一家在线房地产网站dog Move.com, 其前身是因丑闻不断而出名的Homestore.com。另一项就是福布斯媒体,它是《财富》竞争对手《福布斯》杂志的母公司。高地风投选错了投资时间,恰在媒体业几十年来发展最为糟糕的时候。

    这样糟糕的局面当然令人痛心。但高地公司的命运只取决于一桩投资,那就是对受困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奔迈(Palm)4亿6000万美元的投资。高地从这次投资中并没获得多大收益,其现在所持股值约合5亿美元。

    但长期来讲,高地还是会盈利。去年年末,当其所持股票从周二收盘价11.65美元涨到约18美元时,高地选择了继续持有。而奔迈最近又通过发行新股筹得5亿美元,因此,短期来看还是不成问题的。

    他们还没找到自己要找的吗?

    但高地投资公司离全面胜利还很遥远,除非它与戴尔(Dell)或微软(Microsoft)这样的大公司能达成一宗买卖。保持独立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但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阿米尔•罗茨瓦多斯基(Amir Rozwadowski)向客户报告道:

    “我们认为,该公司日趋转好的现金状况可使其在未来几个季度的市场推广上保持强劲势头,尤其是随着公司努力提升品牌认可度、物流质量和产品整体意识,对此会起到推波助澜效果。”他写道,“然而我们预计该公司会在近期支出大量现金,因为扩大规模是公司管理层目前的当务之急。”

    高地风投拒绝对其筹款日程做出评论。尽管它需要募集新基金的原因,部分是由于长期担任易趣(eBay)首席财务官的拉吉夫•杜塔(Rajiv Dutta)最近也加入了公司管理层。这种大人物自然不会去参与已成立五年的基金运作了。所以像杜塔这样资深的财务高管,若真想在高地公司大展拳脚,狠赚一笔,那他就需要一个可做投资的新基金。

    高地风险公司并没有费事召开会议。如果波诺参会的话,捐赠基金的高层可能会同意坐下来与其谈谈。而一旦坐下来,硅谷这边没有谁比得上麦克纳米巧舌如簧了。(空想一下:话多的麦克纳米、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和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一起,这件事有多大可能发生。)尽管有一次胜利,两次灾难,几次新投资和一种仍有风险的可能性,但麦克纳米与其合作者将会做好这份工作。并不是非要有最强的阵容才能去参加融资会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