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可口可乐拟用甘蔗渣做瓶子

可口可乐拟用甘蔗渣做瓶子

Marc Gunther 2009年12月17日
这种瓶子65%的原材料都不是来自化石燃料,质地却还是一样出众:一样的透明度,一样的保质期。

    作者:Marc Gunther

    一个世纪以来,可口可乐公司在节假日广告宣传时一直使用北极熊的形象。上个月,可口可乐公司CEO穆泰康(Muhtar Kent)亲赴北极,与北极熊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我说北极一定冷得要命。

    穆泰康则说:“还不够冷。”他现已成为呼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企业界领军人物。

    穆泰康说:“许多北极熊正饥肠辘辘地等待冰面的形成,它们从冬眠中醒来,已经在陆地上待了好几个月了,这些熊只有在冰面上才能觅食,但是冰面冻结却比往年要晚,我们用肉眼都能看出。”

    穆泰康上个周末参加了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并接受了《财富》杂志的访问。他是为数不多的来丹麦参加气候大会的财富500强企业CEO,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携手控制碳排放。

    他说:“人们迟早会明白——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通过参与公众及政治讨论,可口可乐公司想促使建立一个公平、广泛、有效的框架来保护气候。”

    六周前,穆泰康前往哈德逊湾附近的曼尼托巴省(Manitoba)丘吉尔市(Churchill),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57岁的穆泰康将在2月份参加温哥华冬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这也是他选择此时造访北极的原因。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主席卡特•罗伯茨(Carter Roberts)同他一起参加了这次北极之旅。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属于非盈利组织,一直都在帮助可口可乐公司发掘一种更为可持续化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减少污染、增加回收、减少用水和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让可口可乐公司继续发展壮大。

    穆泰康的前任内维尔•艾斯戴尔( Neville Isdell)生长在非洲,毕生追求保护自然与节约资源。而穆泰康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更多是从商业角度出发。可口可乐关注全球变暖,不仅仅是想延续公司传统,在节日广告中继续使用北极熊的形象,更是由于全球变暖已威胁到了可口可乐公司的发展。

    可口可乐在这个周末与世界环境中心(诺贝尔奖得主帕乔里领导的一个宣传气候变化的印度组织)一起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带来的影响。一些科学家预计,到2020年非洲将大约有7500万到2亿5千万人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影响。

    穆泰康说:“水资源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大,现在非洲由于缺乏洁净水资源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过了因患疟疾和艾滋病死亡的人数总和。”

    气候和水资源问题也威胁着可口可乐公司的声誉,特别是当人们认为可口可乐公司在利用干旱地区的水源用来生产软饮料时。印度已出现了针对可口可乐公司和其竞争对手百事公司的有关抗议,引起了西方国家一些环保积极分子的响应。一位可口可乐工作人员表示,装瓶厂并没有和需要水资源的民众争水,而且可口可乐公司正打算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去。

    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水资源是关键问题,此外碳排放和包装问题也是关注重点。以下我们突出强调几点:

    ——可口可乐公司承诺到2020年实现100%“水平衡”发展,尽可能多地将消耗掉的水返还到水源系统。公司更新了900多个装瓶厂的技术,可以回收和处理更多的废水,同时补充印度、非洲和其他地方的淡水资源。可口可乐公司每年耗水3000亿公升,相当于其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市整个市区年耗水量的一半。

    ——可口可乐公司这个冬季引进了一种新的包装,叫做“绿色瓶”,采用PET塑料制造,其中30%的材料来自巴西的甘蔗废料。现在这种绿色瓶包装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丹麦的部分地区上市。可口可乐公司正努力增加可再生及可循环材料在包装中的比例,某种程度上是想要平息有关软饮料产生大量废物的争论。

    穆泰康在哥本哈根展示了一个50%由再循环材料、15%由可再生的甘蔗废料制成的塑料瓶。

    他说:“这种瓶子65%的原材料都不是来自化石燃料,质地却还是保持了一贯的优秀——一样的透明度,一样的保质期,虽然目前成本是高了一点,但随着我们开始批量生产,我们相信成本会变得更具有竞争力,或许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成本会降得比传统瓶子还低。”

    ——可口可乐和其装瓶商这个月共同承诺,到2015年所有自动售货机和冷藏库实现零氢氟碳化物排放。可口可乐从2000年以来一直同绿色和平组织合作(Greenpeace),共投资了5000多万美元研发资金,逐步淘汰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在冷却装置中的应用。可口可乐在全球拥有1000万个冷却装置。穆泰康说:“冷却是可口可乐公司碳足迹中的最大的一块。”

    那么可口可乐能从中得到什么呢?穆泰康说无氢氟碳化物的冷却装置虽然成本更高,但是耗能更少;全球主要零售商,像沃尔玛(Wal-Mart)和英国连锁超市特易购(Tesco),都在向供货商施压,促使供货商采取节能及可持续生产方式。可口可乐希望这种有益气候的冷却装置可以提升客户和经销商对可口可乐的品牌印象,在大学、电影院或体育场之类的场合,经常有消费者要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作出选择。

    美国、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的顾客越来越关注可口可乐的环保举措,穆泰康说:“顾客喜欢彰显企业精神的产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