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老虎伍兹绯闻危及钱袋

老虎伍兹绯闻危及钱袋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12月11日
随着绯闻女友人数的增加,观察家们纷纷怀疑赞助商是否会结束与这位高尔夫球手的合作。

    随着绯闻女友人数的增加,观察家们纷纷怀疑赞助商是否会结束与这位高尔夫球手的合作

    作者:Jessica Shambora

    老虎伍兹(Tiger Woods)的“绯闻门”进一步浮出水面,为人们留下了一个百万美元的悬疑——实际上,是亿万美元:老虎的赞助商们会继续支持他吗?

    伍兹取得过诸多成就,其中,当仁不让的就是,他是第一位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运动员——但这大部份都来自于广告代言。据《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报道,2008年伍兹共赚了近一亿美元,其中比赛收入只占7%。

    迄今为止,赞助商吉列(Gillette)、埃森哲(Accenture)、耐克(NIKE,财富500强之一)和电艺公司(Electronic Arts)均表示仍然支持伍兹。昨天,百事旗下的佳得乐公司(PepsiCo-owned Gatorade)宣布将于2010年停售以伍兹命名的“佳得乐老虎焦点”(Gatorade Tiger Focus)饮料,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但目前看起来,停售事件貌似与最近发生的事件无关。《饮料文摘》(Beverage Digest)于11月25日首次发布了佳得乐停售消息,几天之后,伍兹才发生了感恩节车祸事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丑闻。(的确,“老虎焦点”饮料是伍兹代言产品中的败笔:据《饮料文摘》编辑约翰•斯切(John Sicher)透露,2009年10月,该饮料销量下降了34%。)

    佳得乐女发言人珍妮佛•施密特(Jennifer Schmit)拒绝评论佳得乐和伍兹近况的种种瓜葛,但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我们会支持伍兹和他的家庭解决这起私人事件。”

    老虎代言的其他品牌同样也在支持他。耐克发表官方声明,表示“支持老虎和他的家庭,”传说该公司每年要付给老虎3千多万美元代言费。

    电艺公司出产一款以伍兹命名的热门游戏,该公司也明确表示“我们与老虎十多年的紧密合作不会结束。我们尊重老虎的隐私,希望他能够迅速恢复状态,并期待在高尔夫球场上看到他的飒爽英姿。”

    尽管赞助商声称他们支持老虎,但已有观察者开始对代言合约进行临终观察。随着和伍兹有染的女性人数逐日增加——且伍兹拒绝对此发表声明——赞助商越来越难以将他视为可信赖的代言人。的确,根据尼尔森公司(Nielsen)的媒体监控记录,老虎伍兹最近一次出现在电视商业广告中是11月29日。

    这不足为奇,其广告现在已充满了讽刺意味。在埃克森的广告中,伍兹说过一些人生警句类的口号,如“下一步才是关键”、“通往卓越的道路并非自然铺就”。而在豪雅表(Tag Heuer)的广告中,伍兹说“这就是我,你呢?”,现在人们都想反问“伍兹呢?”

    但要论歪打正着,恐怕当属吉利。作为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旗下的知名品牌,吉列的全明星阵营中囊括了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足球明星亨利•蒂埃里(Thierry Henry)和伍兹,把他们塑造成衣冠楚楚的花花公子,穿着黑色运动套装,露出狡黠的表情。

    在吉列官网的一篇特别报道中,伍兹透露,他最喜欢的小玩意之一就是他用来“发短信的手机”。在一段主打广告里,伍兹强调赛前仪式的重要性时说:“无论是为了重要的比赛,还是重要的夜晚。”吉列发言人说,吉列不会更改现有的市场计划,至于公司的未来计划,他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没有人能够预测伍兹赞助商的容忍极限在哪里。无论是12个还是20个女人,他的形象已经遭到了不可修复的破坏。但伍兹的鲁莽行事是否会彻底否定他所获得的成就?依然不得而知。

    一些观察者参考过去类似的例子,如NBA明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推断伍兹通过重塑其在高尔夫球场的主导位置,能挺过这次去。

    2003年,科比•布莱恩特被指控犯有强奸罪,因此损失了一些代言,其中包括麦当劳(McDonald's ,财富500强)和能多益(Nutella)。但耐克并没有放弃科比,尽管不再以他为主打,2005年随着他恢复状态,耐克又重新启用科比。据《体育画报》报道,去年,科比高调与时尚之水(VitaminWater)签约,共赚取3550万美元。

    但之前没有哪一个人能真正与伍兹比肩,他是世界巨星,价值十亿美元的品牌。高尔夫业内一家行销企业——冠名高尔夫(Signature Golf)主席布鲁斯•卢克(Bruce Lucker)说,赞助商不会轻易放弃伍兹,因为他们担心竞争对手可能会借机跟伍兹签约。卢克指出:“埃克森用了伍兹,所以毕马威(KPMG)就选了菲尔•米尔克森(Phil Mickelson);吉列也会担心,如果他们放弃伍兹,他有可能会去代言舒适(Schick)。”

    卢克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伍兹现在的赞助商将会像个精明的商人一样,把这次丑闻当作筹码,他们可能会进行新合约谈判,压低价格,获取更多利益,“之后他们就重新计划将如何利用伍兹。”

    无论结果怎样,这次丑闻将给整个高尔夫市场行销业留下永久的烙印。研究者说,大品牌寻求某一种运动和运动员是因为它拥有良好的形象和举止得体的选手们。

    卢克说:“追根溯源,高尔夫球手应当诚实、正直并正视自己的错误。赞助商才会选择他们,而不是NBA或NFL(美国国家足球联盟)那些经常惹麻烦的球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