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奢侈无罪,花钱有理

奢侈无罪,花钱有理

Ben Stein 2009年12月09日
有时候,那些令你感觉美好的物质享受是最好的投资。就连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弗里德曼,也这么说。

    有时候,那些令你感觉美好的物质享受是最好的投资。就连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也这么说过。

    作者:Ben Stein

    我在上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时,突然有些感悟。在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一篇小说里,有句话说得非常好。1929年股市大崩盘之后,有人被问是怎么破产的。他回答道:“起初很慢,然后突然一下全完了。”

    我不得不说,衰老与此有几分相似。在你年轻时,衰老发生得非常慢,你仿佛是去往一座3,000英里外的城市,一路上,你看到路标显示现在只剩2,500英里、只剩2,000英里……但似乎仍是前路漫漫,这时突然出现一块路标,显示你离该城市仅距5英里,你不由要倒抽一口气。一旦你老去,就会很清楚接下来发生的是什么。

    我的得意门生费里斯•布勒(Ferris Bueller)对此有着十分精辟的阐述(费里斯•布勒在本文作者本•斯坦(Ben Stein)参演的电影《翘课天才》(Ferris Bueller's Day Off)饰主角,斯坦在片中饰演布勒的经济学老师——译注)。他悲叹自己最好的朋友卡梅伦(Cameron)不愿尝试任何好玩刺激的东西,他说道:“人生苦短,你应该偶尔停下来四处看看,不然会错过很多。”

    说到做好玩的事,在我认识的人里头,没人比我经验更丰富。我当过白宫讲稿撰写人、辩护律师、名报专栏作家、影视演员、经济学家还有游戏节目主持人——这些都是正经差事,有的还收入颇丰。但在我记忆里,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不是在赚钱,而是花着积蓄,每天懒洋洋地在加州圣塔克鲁斯的红木林中溜达。

    大约15年前,妻子曾埋怨我为了节俭,让一家人住在好莱坞山区一座中等大小的房子里,而不是她一直想要的平地大宅子。

    我对她说我们决不会搬家,她淡淡地说:“嗯,或许来世我能住上自己一直想要的房子。”这话让我感觉如万箭穿心。据我所知,来世有没有房子还不一定。于是我马上给她买了她想要的那套房子,我们俩都很满意。

    我们现有的人生是自己唯一可以把握的,这听来很残酷,但事实如此。生命十分短暂,而生活总是充满缺憾和痛苦。假如想拥有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或许我们这些盘算联邦医疗保险的人现在就该出手,趁着自己还有足够的精力来享受时。

    现在,记清楚了,几十年来(没错,几十年了!),鄙人一直强调最重要的是别在断气前破产。这句话放到现在仍是至理名言。又老又穷可不是闹着玩的。不过,假如你的钱足够以后养老,那你会如何处置余下的部分?

    我父母选择的是终生节俭度日。结果,当他们量入为出地过了一辈子时,早有预谋的美国财政部从他们身上捡了个大便宜。这是个好主意吗?我不知道,但我一直记得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经济学教授洛厄尔•哈里斯(C. Lowell Harriss)的话——他对我们说,经济学是研究如何配置和使用稀缺商品的一门学问。

    还有什么能比生命更稀缺、更宝贵?在短暂而宝贵的一生中放弃欢乐(没错,对我而言,购物就是欢乐),到头来让盖特纳先生(现任美国财长)高兴,这不是犯傻吗?我自己眼看着下船都有困难,却把钱给我那年富力强的儿子,这不是犯糊涂吗?我一直在想父亲可以用缴给财政部的那些钱买多少好东西啊。我不想再犯与他同样的错。

    当然,假如你现在尽兴花钱的话,晚年很可能要以猫粮果腹(那味道真是让人恶心),那还是别听我胡说了。

    不过,假如你在保证晚年生活之外手头还略有盈余(要记住,等你老了,很多事情就没精力去做了),难道不该趁着自己对生活尚有热情,现在就尽情享受?

    当你还能感觉风吹发梢;当你身边还不用坐着位助理护士,拥有一辆可波特(Cobalt)或考维特(Corvette)绝对值得。待你年华老去,基本就会生活在回忆里,你花钱积攒起来的欢乐往事此时将具有实际价值。

    很多年前,妙语如珠的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对我讲过一句精辟的话。他说:“你确实无法预测股票或债券的收益。你能预测到的就是,购买自己喜欢的一件衬衫或一辆车会让你开心。” (这不是弗里德曼的原话。我们这次对话发生在1963 或1964年,原话我已经记不清了。)

    此刻我坐着,向外眺望着北爱达荷雄伟壮丽的庞德湖(Lake Pendoreille),想自己还能来这儿几年?想自己还能携爱船下几次水?我不由对自己说:“老伙计,你知道吗?你需要一艘更大的船。”

    我不确定来世还有快艇。我一直想要的就是一艘Cobalt。就我所知,假如你已64岁甚或44岁,来世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遥远。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要好好享受现有生活。没错,很多享受生活的方式并不需要花钱,但也有很多必须要花钱。“人生苦短。若不放慢脚步,你会错过很多。”我们很多人现在或许应该放慢脚步,买些自己一直想要的东西。有时候,或许这就是最佳投资。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