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富国银行为何不急“赎身”

富国银行为何不急“赎身”

Colin Barr 2009年12月09日
虽然都是身负百亿美元的巨债,与美国银行不同,这位西海岸大债权人并不急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贷款。

    与美国银行不同,这位西海岸大债权人并不急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贷款。

    作者:Colin Barr

    看起来,富国银行这驾马车还没准备好驶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之城。

    上周三,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称将新筹资200亿美元来清偿其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借款。当美国银行清偿完它的450亿借款后,就只剩两家大银行还未清偿去年秋天美国财政部的注资款项了。

    一家是花旗银行(Citi),这位陷入困境的纽约债权人向TARP借款450亿美元,还有数十亿美元的联邦资产担保。外界普遍认为其过分扩张导致运作不良,也不指望它能在近期还上TARP借款。

    另一家就是富国银行(Wells),它看上去似乎健康多了,董事长迪克•科瓦塞维奇(Dick Kovacevich)也非常希望能偿还250亿美元的TARP贷款。毕竟,是他把美国政府的“压力测试”计划称为“愚蠢至极的行为。”

    但是分析师注意到,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缓冲资本不如竞争对手雄厚,并且其大量贷款来源于加利福尼亚,而加州很多城市的失业率和止赎比率是全美最高的。

    富国银行还承诺要以“有利于股东”的方式清偿贷款,这也是华尔街惯用的老招数,即“我们不计划出售更多的股票”——每当美联储要求大银行尽可能多地准备缓冲资本时。

    所以,也别指望富国银行像美银一样马上还贷。

    伯恩斯坦研究所分析师约翰•麦克唐纳(John McDonald)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我们认为美银积极还贷,是因为接受TARP贷款不利于银行招聘和留住人才,还可能威胁到股价。而如何清偿TARP欠款,对于富国银行来说风险与机遇并存。”

    如同美银一样,富国银行有可能与美国财政部协商TARP清偿条件。政府自然想把钱要回来,但如果经济恢复不理想的话,也想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来避免另一场危机。

    众所周知,美银CEO肯•刘易斯(Ken Lewis)令股东收益一度受损,与之不同的是,富国银行非常看重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对那些还不理解为什么要销售股票以筹集资金的投资者来说。

    四月,富国银行曾出售80亿美元普通股,以填补其“压力测试”项目的资本缺口,在此之前,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接受《财富》亚当•拉什斯基(Adam Lashinsky)采访时说过:“如果你让普通股东卖掉大量股本,这会要了他们的命。这不会增加未来的盈利能力,却可以增加已发行股票的数量。”

    很显然,巴菲特不想看到再发生这种事情了。据监管机构文件显示,截至9月30日,巴菲特任CEO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约7%的富国银行股份,价值92亿美元。

    巴菲特以其睿智的选股能力而出名。他今年告诉《财富》说,投资者应该关注富国银行巨额利润滚雪球般的增值。他认为决定银行未来的关键因素是收益,而不是资本水平。

    富国银行在2009年前9个月盈利95亿美元,这要得益于美国政府资助的低成本基金,并削减了其8%的贷款。

    眼下,所有银行的贷款损失都在增加,富国银行由于收购受困的美联银行而导致出现赤字,这已引起了华尔街的注意。

    据伯恩斯坦研究所估计,富国银行可能要被迫筹集高达340亿美元巨款,以使其资本比率与美银保持一致,但是麦克唐纳也强调,富银的盈利能力及其在管理上的美誉,可能会令相关监管机构降低其预定筹资金额。

    此外,更复杂的是正在酝酿中的会计准则变革。2010年快到了,人们预计各大银行会把原本分散的资产和债务,统一纳入所谓“特别目的实体”资产负债表中。

    富国银行已表示,希望在持有资产中增加280亿美元,即其9月30日所持资产的2%。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会计学教授埃德•肯兹(Ed Ketz)说,目前还不确定是否会采用新的会计准则。

    肯兹说,“这些表外工具生成了大量债务,不知道会计准则变更后帐簿会是什么样。”

    富国银行则声称,迄今为止自己的账目没有任何变化。

    一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将与监管机构紧密合作,决定在恰当的时机偿还政府对富国银行的贷款,同时保持较强的资本水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