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奢侈品的回归

奢侈品的回归

Suzanne Kapner 2009年12月07日
尽管经济萧条,捷豹跑车、奥克利眼镜等一些品牌却不约而同地逆市而行,努力回归“奢侈”本质。

    尽管经济萧条,捷豹、奥克利和其他一些品牌仍在努力回归奢侈品本质。

    作者:Suzanne Kapner

    有这样一个例子,很生动地说明了金融危机对于收入金字塔顶端者的含义:当有人问一位银行家的妻子,经济衰退对她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时,她说,“等待购买柏金包的人变少了。”

    当然,她指的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爱马仕手提包。每一个包都是手工制造的,需要几周才能完成一个,因此总是缺货。如果你不是社会名流、明星或超级富翁,买这样一个包得等两年甚至更长。一个柏金包的价格最低为5,000美元,如果是鳄鱼皮或其他稀有动物皮革所制,其价格则有可能高达六位数。

    尽管炫耀性消费已经过时了,但爱马仕皮包仍然不愁卖。第三季度,爱马仕皮包销量增长了10%。这提醒我们——还有许多人愿意斥资购买自认为物有所值的东西。

    在经济繁荣时期,许多奢侈品公司忘记了一个教训: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这些公司对中产阶级百般拉拢,而那些被奢侈生活所诱导的中产顾客其实并没有那么多钱。联合行销公司(Unity Marketing)创始人潘蜜拉•丹席格(Pamela Danziger)说,“奢侈品市场已日趋大众化。”

    奢侈品研究调查机构(Luxury Institute)的首席执行官米尔顿•佩德拉萨(Milton Pedraza)将最近这股奢靡之风称为“虚假奢侈”。他还说,许多公司已经忘了奢侈品的真正意义。佩德拉萨说:“这些公司仅仅是给一个帆布包贴上商标。东西确实挺贵,但质量却不高。”

    现在,有一小部分公司想通过更多的手工化和精细化制作,令奢侈品重归“奢侈”本质。确实,这些产品的成本更高,但厂家寄希望于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更多。

    比如说捷豹(Jaguar)。19世纪90年代,捷豹属福特公司(Ford)所有,那时,捷豹以30,000美元的价格进军中端市场。现在,在印度塔塔集团(Tata Group)的管理下,捷豹正重新回归到真正的奢侈品牌行列。计划于2010年春天面世的捷豹XJ系列轿车价位为72,000美元-115,000美元,这将使其成为市场上最贵的汽车。

    捷豹设计总监伊恩•克伦姆(Ian Callum)赋予了XJ更现代化的外表,但并没有丢掉捷豹传统的皮木内饰,后者可以追溯到英国奢侈品的全盛时期。XJ的视听系统还包括一个1200W 的音响系统,并配有耳机,使每名乘客能随心所欲欣赏各种视频或音频。(想一想,如果能让父亲听经典摇滚乐,母亲听斯特劳斯,小孩看《双面孟汉娜》(Hannah Montana),这样一家人能减少多少争吵。)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高级合伙人迈克尔•西尔弗斯坦(Michael Silverstein)说,“这辆汽车的内部设计比我见过的许多客厅都要棒。”

    捷豹XJ轿车销量预计只有8,000辆。相比之下,以前更大众型的汽车能销售30,000辆。但有时,少可以胜多。捷豹发言人斯图亚特•肖尔(Stuart Schorr)说:“在现在的经济状况下,我们要给高端客户一个购买的理由。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使汽车更有趣、更舒适、更豪华。”

    太阳镜制造商奥克利(Oakley)尽管不属老牌奢侈品,但也将逆市而行,新增一些昂贵产品。十一月,奥克利推出了“C6”系列,每副墨镜售价4,000美元,由80层碳纤维组成。(发言人布莱安娜•贝茨将这个系列墨镜称作“技艺高超的杰作。”)C6的价格是奥克利公司之前最贵产品的六倍。

    无独有偶,今年秋季,家居及五金产品零售商Restoration Hardware推出了手工收藏品(Artisan Collection)系列,较以前更为昂贵,其中一个售价4,000美元的行李箱价格是普通便携工具的两倍。首席执行官加里•弗里德曼(Gary Friedman)从全球各地招聘工匠,使这一系列产品充满手工感。比如说,行李箱上所有的铜铁钉都是手工敲进去的。

    手工收藏品系列中的特色产品是标价1,500美元的茶几和毛毯,毛毯由蒙古羊绒制成,图案传统。这些产品非常受欢迎, Restoration Hardware为此已将生产周期延长至明年春季,有可能还会更长。公司发言人艾什莉•博伊尔(Ashley Boyle)说,“加里(弗里德曼)认为,如果要人们多花钱,我们就应提供更高的质量。”

    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预计,今年奢侈品销量将下跌8%。并非所有公司都有足够的勇气在这种情况下逆市场潮流而动。比如说萨克斯(Saks)和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公司在经济繁荣时都将富人阶层当成目标客户,而在经济不景气时经营低档商品以增加销量,并推出了“价格更合理”的商品。

    不过,也有少数公司背道而驰,以吸引那些手中依然有钱的人。尽管失业率居高不下,令人不安,富人数量仍不在少数。毕竟,华尔街大腕的红利不会都花在沃尔玛超市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