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CEO离职不足为奇

通用汽车CEO离职不足为奇

Alex Taylor III 2009年12月03日
通用董事会给了前CEO里克•瓦格纳大把时间四处扑腾,但对其继任者韩德胜却盯得死死的。

    为通用汽车效力多年的韩德胜看上去总是与公司新董事会格格不入。

    作者:Alex Taylor III

    正如底特律某位资深观察家所言,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董事会给了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大把时间四处扑腾,但对其继任者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却盯得死死的。

    早在韩德胜于本周二辞职之前,他就明白自己一直为之效力的通用汽车已不复从前——“新”通用汽车归美国政府所有,其董事会成员全部来自公司外部,韩德胜无权任命董事。聪明的他同样意识到,自己将没机会使这家汽车巨头改弦更张了。

    不过,下意识地,韩德胜表现得好像老办法仍然行得通,似乎首席执行官可以主导一切,而董事会不过是个摆设。

    最为直接的证据就是其管理团队人选。除了有一个例外,其余人都同韩德胜一样,在通用已工作了40年。他们嘴上也说通用汽车的前景今后会有所不同,但他们偶尔也会撕下伪装,每当此时,从前那个夜郎自大的通用汽车就会隐约闪现。

    通用汽车多年来一直不愿接受新理念,不论是来自丰田(Toyota)等竞争对手,还是来自公司内部的土星(Saturn)试验,其经理层正是滋长这种风气的温床。

    在眼下的经济衰退中,业内有大把可用人才,但通用汽车完全没有加以引进。当被问及原因时,韩德胜归咎于悬而未决的高管薪酬控制政策。在与外来董事会的周旋中,韩德胜一直倚重通用自己人,这明显是种固步自封。

    其一,韩德胜的管理团队显得有些应变不足。通用曾尝试在eBay上销售汽车,此事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却突然取消;通用破产后,以董事长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为代言人进行的广告宣传也反响不佳。

    更严重的是,将土星品牌卖给企业家罗杰•潘斯克(Roger Penske)的交易失败,而出售欧宝(Opel)部分股权的计划被卷入欧洲政治纷争。韩德胜未能准确判断董事会的态度,他试图抛售欧宝,而董事会实际上是希望保住欧宝。这一仗他注定要输。

    而当首席财务官杨士杰(Ray Young)失宠的消息走漏,韩德胜迟迟未找到替代人选,这不仅使杨士杰心神不宁,无疑也激怒了董事会。

    11月底,出售萨博(Saab)的交易失败,可谓雪上加霜。韩德胜对此似乎手足无措,要么是因为他没有及时向董事会通报进展,要么是因为他压根没有备用计划。

    没错,市场以及评论家对通用的新款雪佛莱(Chevrolet)和凯迪拉克(Cadillac)反应良好。但韩德胜上任不久即辞职,这表明单靠改进产品远不能解决通用汽车存在的问题。

    现在就看通用汽车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埃德•惠特克了。让我们拭目以待,且看他如何诊断公司问题所在,看看他能集合怎样的管理团队来解决这些问题。为了不重蹈倒霉蛋韩德胜的覆辙,惠特克需要放聪明点,手脚更利落点。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