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oogle Wave将取代email?

Google Wave将取代email?

Jessi Hempel 2009年11月27日
我们使用的电子邮件与十多年前相比,变化不大。谷歌新推出的“Waving”将会取而代之吗?

    电子邮件还是十多年前的老样子。“Waving”将会取而代之吗?

    作者:Jessi Hempel

    电子邮件落伍了。我们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而不是点击“回复全部”回复冗长的链接和发送不断更新的附件。

    对此,谷歌(Google)正在尝试推出一种叫做Google Wave的新服务。这项软件应用平台是于去年五月在程序开发员大会上发布的,它综合了电子邮件,即时信息和在线协作功能。如果流行开来,Google Wave将势不可挡,尤其是在企业市场。不过这项服务不太可能成功。

    谷歌对Google Wave工作原理说明如下:你创建一个wave,添加联系人。作为wave用户你还可以添加自己的日志、照片和订阅。也可以编辑wave。Wave上的每个人都能看到实时更新。通过回放功能,你还可以对wave进行倒溯以查看它是如何发展的。

    你是否还是想不出来Google Wave到底是什么?其实并不只你一个人不明白。九月份,谷歌针对一部分用户开放了这项服务,包括一群软件开发商和早期技术试用者,我不在其中。但我和一半用过它的人聊了一下,他们都觉得很费解。

    这可能是谷歌推行此项服务最大的障碍所在,因为用户越多Google Wave才会越有用。

    Google Wave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人际互动软件。要想取得成功,离不开大量的用户支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Google Wave必须要能吸引主流开发者,让他们愿意投入资源开发相关软件。谷歌公司正打算自己开一家应用程序商店。几家不错的公司也已经在试用这项服务。网威(Novell)即将推出一款叫做“新脉动”(Novel Pulse)的产品,该产品能带来更专注于企业用户的实时协作,可提供工具对群组和能见度设定限制,并建立可行的协作类型。同样,针对Google Wave,思爱普公司(SAP)也拥有一款名为“重力”的相关软件。

    搜索高手,而非社交网络

    不过,谷歌也有理由反驳上述论调。尽管YouTube开始成功,但谷歌公司目前尚无任何社交业务。还记得Orkut吗?早期的社交服务网络。即使曾使用它的巴西用户现在也都转向Facebook了。谷歌曾尝试建立社交开放式平台Open Social,但它发展缓慢,部分用户已被时下最火的社交网络Facebook抢去。

    最近,曾负责这项业务的乔•克劳斯(Joe Kraus)变成了谷歌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同样,因为谷歌文档(Google Docs),所谓的“Word杀手”,它也没能给大型公司客户留下好印象。最近几个月在使用高峰期,已出现了几次长时间停机。谷歌总是不断尝新;但最终不是不好用就是没人用。(还记得Notebook、Dodgeball和Jaiku吗?)

    可能谷歌最大的问题在于,新交流平台很少是由上而下推广开来的。恰恰相反,这种东西依据用户需求而发展。Facebook就是很好的例子。2005年,大学里的那些年轻人第一次开始登陆时,主流网络用户认为在“wall”上发帖子或者移动公开信息听起来很荒唐。但是随着用户陆续加入,新的服务需求渐涨,Facebook发展起来了。现在只有老古董不去创建个人资料,Facebook3亿用户每天有一半都会登录浏览更新、照片和链接。

    谷歌了解这种有机创新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在Google Wave推广前,谷歌选择了部分用户进行试用。但据用户反映,这个软件和他们以前见过的大为不同,很难上手。而谷歌也不是唯一想取代电子邮件的公司。从允许用户彼此交流实时分享文件的Drop.io开始,一直到Facebook,很多公司都在尝试有没有更佳方式。至于谷歌能不能赶上这股潮流,现在还未见分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