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挺进风险投资

英特尔挺进风险投资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11月26日
风险投资令人谈之色变?自1991年以来,芯片巨头英特尔于千家公司身上投资95亿美元,获利颇丰。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在风险投资领域,创业投资向来是最为动荡不安的一块。当新生企业名利双收时,业界几乎所有公司,大大小小,都争先恐后涌入风险投资行当。不过,一旦稍有风吹草动,这些家伙同样跑得比谁都快。

    以先前的高科技泡沫为例,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报道,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新创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从1998年底的4.68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00年初的62亿美元。

    但当高科经济跌至谷底,所获投资也大幅缩水,在2001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已跌至8.48亿美元。一般来说,投资创业公司,亏损总是难免的,大部分上市公司对此似乎倒尽胃口。

    不过,也有几家高科技公司仍然继续坚持这种风险投资,其中包括微软(Microsoft)、高通(Qualcomm)以及后起之秀谷歌(Google)。对这些高科技公司而言,为了提早买入技术和人才,这种险值得一冒(而且上述几家公司刚好都财大气粗,手握数十亿现金可供投资)。不过,说起最坚定不移的创业风险投资公司,恐怕要数英特尔(Intel)。

    自1991年以来,芯片巨头英特尔于1050多家公司身上投了约95亿美元,投资范围极广,从数十万美元的新创企业种子型投资到大型公司股权收购,最近,它就斥资8.84亿美元并购了一家嵌入式软件公司Wind River Systems(注意,这是一起收购而非风险投资)。不久前,我有幸与英特尔风险投资负责人苏爱文(Arvind Sodhani)进行会面,互相交流这家全球最大芯片公司的风险投资之道。

    大部分创业投资的问题在于投资原因不明:到底是为了取得战略性收获还是为了赚钱?目的不明使得创业投资经常两头落空。苏爱文表示,英特尔投资既要取得战略性收获又要赚钱。他说:“我们需要给股东带来回报,也要有赖创新和创业源源不断地创造技术需求。” 这一点说白了,就是多卖芯片。

    上世纪80年代,英特尔投资创立伊始,为售出更多芯片,公司投资了一些相应软件公司,这些公司的软件能在英特尔架构上运行,而且能提升由英特尔芯片驱动的电脑系统销量。如其中一款早期应用,可为英特尔驱动下的个人电脑软件提供中文翻译。

    现在,苏爱文的使命更加深远。他本人带领着一个全球团队正展开大规模投资,对象集中在那些致力于推进运算、数据扩容、智能式电表研发以及最近风靡一时的社交网络公司。苏爱文说道:“我们从上述领域的增长中均有所获益。以环保科技和电网为例,随着后者变得越来越智能,类似家用电表之类将要求更高的运算能力。我们希望每一只电表都配备英特尔的凌动(Atom)处理器,仅按美国市场计算,目前就有1.2亿家庭用户。”

    不久前,在加州亨廷顿海滩举行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峰会上,苏爱文公布了七笔总计2500万美元的新投资。那些有幸获得投资的公司包括地处湾区的云计算公司Joyent,其产品可与亚马逊(Amazon)的EC2服务一较高下;以及日本的新视频会议技术公司V-Cube;还有韩国移动轨迹设备制造商Crucialtec等。他还宣布了一系列后续投资,涉及的有阿根廷网游公司Vostu、印度娱乐门户网站Buzzintown.com以及以色列安全软件公司Safend。

    苏爱文表示,阿根廷在线游戏和韩国轨迹球似乎同增加芯片销量一事风马牛不相及,不过赚钱的秘诀就在这里。苏爱文表示:“我们已将400多家公司进行重组出售。”他还说:“我们的投资回报率是绝对一流的。”对于风险投资圈内人而言,最后这句话实在耳熟。按照每家投资公司自己的算法,其回报率都是“一流”的。至于英特尔此言(这取决于你对“一流”的定义),是真是假并不重要。苏爱文及其团队的使命确实与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不同,他们唯一的有限责任合伙人是其母公司和股东们。不管怎么说,创业投资者的自夸之言听起来很顺耳,这至少说明他们不是闹着玩,而是打算成就一番事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