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富有的过世名人:鲍勃•马利

最富有的过世名人:鲍勃•马利

Erik Heinrich 2009年11月25日
雷鬼巨星鲍勃•马利将挑战“猫王”、迈克尔•杰克逊,争夺“最富有的过世名人”封号。

    到2012年,根据与音乐巨星鲍勃•马利的遗产协议,其音像制品全球年销售总额将突破10亿美元。

    作者:Erik Heinrich

    雷鬼巨星鲍勃•马利(Bob Marley)知名度是否大过耶稣?这一点有待商榷。不过,这名28年前过世的音乐界传奇人物,即将挑战“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以及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以争夺“最富有的过世名人”封号。

    位于多伦多的私募股权公司Hilco Consumer Capital,目前已同马利的继承人达成了一项管理协议,预计到2012年,此举将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全球年销售额。这看起来像个天文数字,但据估计,马利的名字、声音和形象已衍生出高达6亿美元的盗版商品。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专业营销人员米奇•古德曼(Mickey Goodman)表示:“马利是一个实力强劲的全球品牌,拥有极高的认知度,人们喜欢他的音乐。”

    根据授权协议,“马利”品牌将主要用于两大领域:消费类电子产品——包括耳机、扩充基座和音响,以及卫生保健类,主要包括护肤品和草药制品。Hilco公司表示,目前正在洽谈中的还有一款以“马利”为商标的镇定饮料,以及一款视频游戏,该游戏类似《吉他英雄》(Guitar Hero),以马利音乐专辑为主打,另外还有一家向这位音乐巨星致敬的连锁餐厅。

    这些商业化操作对马利而言是否有些过火?从马拉喀什到东京,信奉塔法里教派的马利,其关于社会不公、希望与救赎的灵魂歌曲已成为数十亿粉丝的圣歌,商业化是否会令这些粉丝远而敬之?

    Hilco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索尔特(Jamie Salter)表示:“这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的合伙人。” 索尔特还说,马利后人将对所有相关业务都拥有决定权,整个马利品牌也会与慈善融为一体。

    在过去十年里,过世名人遗产授权经营作为一门产业,呈井喷式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纪念这些名人的网站及博客数目大增。大多数情况下,继承者可从授权协议中获得总收益的10%-15%,在马利一案中,这笔收入将由Hilco公司和马利家族平分。

    作为《唯一的爱》("One Love")、《女人别哭》("No Woman, No Cry")、《向长官开枪》("I Shot the Sheriff")等雷鬼金曲的作者,马利共有13名孩子,包括私生子在内,至于其中哪些人拥有继承权尚未明确。索尔特拒绝透露自家公司将如何与马利家族分成,Hilco公司还同时持有许多知名品牌的股权,例如宝丽莱(Polaroid)、 Sharper Image和时尚标签Halston。

    然而,即使按10%来保守估计,1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将给Hilco公司和马利家族带来约1亿美元的授权费。这远远超出了一些最新发布同类数据——“猫王”(5500万美元)、约翰•列侬(1500万美元)、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800万美元)。

    看来,最有资格同马利在“最富有过世名人”争夺战中一决高下的,当属死后比活着时更有钱的迈克尔•杰克逊——在过去一年里其进账约为9000万美元。不过,杰克逊转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唱片和相关商品在他去世后几周内销量大增,以及电影《This Is It》的趁热打铁,这部电影记录了杰克逊伦敦演唱会的排练过程,只可惜正主最终失约伦敦O2舞台。

    但与此同时,超速运转的“马利”营销策略也存在风险,可能会给这位一代歌神带来不可弥补的形象损害。由于曝光过度,一些品牌专家现在把“猫王”更多地视为漫画人物而非偶像。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娱乐及媒体管理研究院负责人桑杰•苏德(Sanjay Sood)表示,目前有一个问题值得考虑:假如马利在世,他是否希望自己的名字同某一特定产品联系在一起?苏德说:“恐怕很多艺术家都不会同意,否则,他们活着的时候早就这么干了。”

    “猫王”的遗产由位于纽约的CKX公司管理,该公司曾推出一个成衣系列,最后以失败告终。(CKX还拥有拳王阿里品牌,并手握《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制作公司股权。)

    近来,列侬遗孀大野洋子(Yoko Ono)授权JC Penny公司将丈夫的歌曲《真爱》("Real Love")用于电视广告,她还允许Ben & Jerry's公司推出了一款以列侬为灵感的冰激凌口味,名为“和平幻想漩涡”("Imagine Whirled Peace")。

    Hilco公司负责人索尔特表示,“马利”品牌远未达到饱和状态,他指出自己也曾考虑过同狄恩•马丁(Dean Martin)、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以及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的继承人做生意,但最终锁定了来自牙买加伦特镇(Trench Town)的鲍勃•马利,是因为在他看来——马利最具潜力。

    似乎可以这样说,过世名人大行其道,如今正是他们的天下,或许更确切点——他们遗产继承者的天下。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