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与AMD达成和解。然后呢?

英特尔与AMD达成和解。然后呢?

Roger Parloff 2009年11月16日
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仍然要面对纽约总检察长、外国贸易监管机构以及约80起消费者集体诉讼案。

    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仍然要面对纽约总检察长、外国贸易监管机构以及约80起消费者集体诉讼案。

    作者:Roger Parloff

    上周,英特尔(Intel)同意向AMD支付12.5亿美元,AMD在全球范围内对英特尔提起的反垄断诉讼索赔就此和解。此外,这两家公司延长了一项为时已久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的期限,不过英特尔同意从中删去——按照英特尔的诠释——限制AMD将其半导体制作外包给非子公司之能力的语言。

    因此,这项新协议将使AMD可自由实现其长期以来的“无工厂”运营战略,即将其所有半导体生产外包出去,不依赖自身的加工厂,或工厂。在该协议中,英特尔还同意避免各种排除性行为,英特尔一直——而且仍然——否认曾采取此类行为。

    尽管与AMD达成了和解,但英特尔仍然面临约80起消费者反垄断集体诉讼案——全部都要求获得三倍损害赔偿金——这些诉讼在特拉华联邦法院被合并,而AMD正是在该法院提起其诉讼的。

    AMD还同意取消向世界各地监管机构提起的对英特尔的控告,但这对于上述监管机构的行为将不具约束性作用。

    因此,英特尔无疑将继续应对同样是在特拉华联邦法院提起的科莫(Cuomo)控诉,还可能面临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正在考虑的一组新的指控。(据信联邦贸易委员会正致力于英特尔在迅速成长的上网本新市场中的行为,包括英特尔与芯片集设计商NVIDIA之间的争吵,该争吵已经引起诉讼。)

    此外,对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orea Fair Trade Commission)分别于2008年5月和6月给出的最终判决,英特尔将继续提起上诉。

    欧盟委员会发现英特尔向戴尔(Dell)、惠普(Hewlett-Packard)、NEC、宏碁(Acer)以及联想(Lenovo)进行非法付款,以换取这些公司同意在一些或所有系列的电脑中限制或不使用AMD芯片。随后,欧盟委员会向英特尔开出了它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张罚单——14.6亿美元。欧盟委员会还发现,10多年以来,英特尔一直在用钱买通欧洲最大的电脑零售连锁店Media Saturn Holdings,禁止后者销售任何使用AMD芯片的电脑。

    类似的,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发现,英特尔用钱买通了韩国电脑制造商三星(Samsung)和Sambo,让他们对AMD芯片的使用设定上限。

    早前,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于2005年3月发现英特尔对5家未指明的日本电脑制造商也采取了该做法,据信这5家制造商为索尼(Sony)、东芝(Toshiba)、NEC、富士通(Fujitsu)和日立(Hitachi)。英特尔和解了日本的指控。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