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能朗读文本的数码相机

能朗读文本的数码相机

Jon Fortt 2009年11月12日
英特尔电子阅读器是一个数码照相机,能够瞬时捕捉纸张上的文字,并且将它大声朗读出来。

    作者:Jon Fortt

    几个月前,本•福斯(Ben Foss)的岳父死于肝癌,福斯的朋友建议他读一下《死亡的脸》一书,来帮助家人一起走过那段悲伤的日子。福斯有阅读障碍,而要找到《死亡的脸》的有声读物或者将它扫描进电脑又不方便。但是如今,他已经可以轻松地以每分钟250字的速度品味《死亡的脸》了。

    福斯利用的是一个早期版本的英特尔(Intel)电子阅读器,这台价值1500美元的机器是由福斯所在的英特尔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开发设计的。今天,这台机器作为事业部五年来开发的第一个消费者产品问世。虽然从名称上,英特尔电子阅读器似乎和亚马逊(Amazon)、索尼(Sony)、以及邦诺(Barnes & Noble)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是同一类产品,其实不然。它完全不同。

    英特尔电子阅读器不是一块可以显示文本的薄板,它是一个数码照相机,能够瞬时捕捉纸张上的文字,并且将它大声朗读出来。这款产品不仅仅能满足主流数码产品爱好者的好奇心,更能够给那些由于视力问题或者阅读障碍而无法阅读标准文本的人带来福音。

    这款电子阅读器给英特尔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芯片生产商带来了相当的风险。在过去,英特尔公司每次进军电子产品市场几乎都铩羽而归。当英特尔公司专注于其核心业务,为其他公司的电脑开发芯片的时候发展更加顺利,而不是试图自己设计和生产电子产品。

    但是由于传统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下降,英特尔公司再次将目光投向了非传统增长点。在医疗科技方面,管理层相信,他们找到了一个商机,他们认为,医疗工作者和消费者愿意购买他们充满创意但同时也价格不菲的产品。而电子阅读器就为公司新战略吹响了号角,刚一问世就反响不俗。

    也许对于福斯来说,阅读器不仅仅是英特尔公司的又一个项目,而是他毕生致力的工作目标。这位36岁的阅读障碍患者多年来一直努力让自己可以更简便地享受读书的乐趣。福斯说:“人们说需求是创新之源,我看不然,失望和痛苦才是。”

    多年来,无法阅读一直让福斯觉得痛苦。在中学,福斯的母亲不得不为他朗读来帮助他接受信息,完成作业。在法学院,他必须把书本扫描到手提电脑里,然后在骑车上课的路上通过电脑朗读软件学习。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在一群来自英特尔公司的设计师、工程师和软件架构师的帮助下,福斯成功将一台扫描仪和一台电子阅读器组合在了一个大小相当于一本小说的机器里。

    从表面看,英特尔电子阅读器并非是什么突破性的科技。如果把它和iPhone相比,它简直就是一台古董,像是90年代初数码相机的原型。但是英特尔电子阅读器和iPhone不同,它并非是为大众市场设计的。在这款产品的背后,是无数的辛酸。福斯两年多前是从一台泡沫塑料啤酒冷却器开始最终完成了第一台电子阅读器原型的设计。

    在这台机器的内部,却有着很高的科技含量,包括一个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和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机器采用高对比度屏幕,操作菜单非常简便,从而满足视力较差的人们的需求。机器还采用了大容量电池,支持4小时连续播放和30小时待机时间。该款电子阅读器还配置了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来捕捉文本图像,光学识别软件能够将图像转化为数字文本。文本朗读软件能够建立音频文件,传输到另外一台设备中,用户不仅可以听到文本的朗读,还可以调节速度。

    如果调到最慢,朗读速度只有每分钟120字。而最快的朗读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250字,在这个速度下,像福斯这样习惯高语速的人也不会觉得沮丧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