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年过五十,工作无着

年过五十,工作无着

Anne Fisher 2009年11月12日
在目前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上,年龄偏见可能是又一个障碍,但你可以使你的经验变得对自己有利。

    在目前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上,年龄偏见可能是又一个障碍,但你可以使你的经验变得对自己有利。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再过一星期,我就满54岁了,我现在非常沮丧。5月份,我从一个相当高的职位上被解雇,之后的几个月里,我一直在不停的四处活动,并获得了三个面试机会。其中一名面试官再没与我联系,而其他两位均表示,相对他们提供的职位而言,我资历过高。

    我怀疑“资历过高”是公司对“年纪大、成本高”的隐晦说法,所以我试着解释道我十分愿意职位和薪水降低一、两级(我两个孩子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而且我的按揭贷款也几乎偿清),但我仍然碰壁了。我如何才能避免被视为“资历过高”?——经验丰富者

    亲爱的经验丰富者:ExecuNet一次新的调查表明,你不是唯一一个怀疑自己的年龄可能对自己不利的人。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258名猎头中高达91%的人表示,当候选人超过50岁时,年龄成为“招聘决策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不过,有趣的是,在同一次调查中受访的4,680位年过五旬的求职者中,仅有不到一半(41%)的人认为自己的年龄降低了自己被聘用的机会。

    或许这是因为尽管年龄偏见确实存在,但正如罗布•萨阿姆(Rob Saam)所言:“这种情况远没有很多人担心的那么常见”,萨阿姆是新职介绍巨头Lee Hecht Harrison公司资深副总裁,负责职业转换实践。“研究显示,较之一般的30岁左右的员工,50岁或更年长的员工可能在公司呆更久、更为尽职尽责,而且较少缺勤,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和招聘经理都很清楚这一点。”

    那么,你如何找到赞同上述观点的雇主?萨阿姆建议,不论你做什么,都别放弃四处活动。“否则,比如说在职位版面上,你完全是依赖自己的简历。这完全没有效果。假如有人看到的是一个精力充沛、充满活力的人坐在桌子对面,而不是纸上的文字,年龄就远没有那么重要了。”

    劳伦•弗朗佐尼(Lauryn Franzoni)表示,四处活动还使你比较为年轻的求职者更具优势,弗朗佐尼是全国性职业发展网络ExecuNet的执行理事。她说道:“你多年的经验还意味着你有更多的熟人可利用,他们可能能够助你一臂之力。继续前进,直到你找到认可你的价值的熟人或机构。”

    让我们假设你在三次面试中都非常精力充沛、充满活力、态度积极,但一无所获。

    职业网站Vault.com首席执行官埃瑞克•索伦森(Erik Sorenson)表示,在面试官看来,问题与其说是薪水或年龄偏见,不如说是你刚刚从一个“相当高的”——按你自己的说法——职位上离职这一事实。索伦森建议你努力想想你为何真的可以接受级别降低,然后再谈这个。

    索伦森说道:“比如说,级别较低的岗位很可能压力较小,而这对于目前的你来说可能极具吸引力。不过你必须真诚,因为假如你这么讲了,但是口是心非,面试官会发觉你的矛盾心态,并看到今后的麻烦。”

    索伦森还建议培养一定的谦逊,假如你本身并不谦逊的话。他说道:“别忘了,这儿有一个很微妙的平衡。你不会希望自己看起来像是要抢招聘经理的饭碗。谈谈你很希望成为团队的一部分并做出贡献。你还可以提及自己愿意指导其他人。另一个长处可能是对于从事特别项目的热情。关键在于,你应该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你不会苦恼于自己不再是老板。”

    与此同时,索伦森补充道:“你提到因为你的孩子已成年,所以你能接受薪水减少,这是明智之举。从法律上来讲,雇主不能问你例如你有几个孩子或是他们多大了这样的问题,所以假如你生活的那整个方面同你现在的职业规划有关,你必须主动提到这方面。”

    你没有提到你是否是在与此前工作的同一行业或是同样规模的公司求职。索伦森指出,年过50的求职者通常在与其此前工作领域相关但非该领域内公司,或是规模较小的公司更受欢迎,长期经验在小公司可能相对较少,因此更受重视。

    索伦森指出:“新创企业尤其常常缺乏年长经理人具有的长远观点和战略性洞察力。你可能需要稍稍跳出你的舒适地带,把网撒得大一点,以找到合适的机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