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绿色科技:“漂浮之城”即将首航

绿色科技:“漂浮之城”即将首航

Jeffrey M. O'Brien 2009年11月10日
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希望其即将首航的环保型游轮“海洋绿洲号”能打造出绿色形象。

    作者:Jeffrey M. O'Brien

    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希望其环保型游轮“海洋绿洲号”能打造出绿色形象。

    “海洋绿洲号”(Oasis of the Seas)这艘世界最大的游轮拥有16层甲板,内部的中央公园比一个足球场还要长,共栽种了12000多种植物。它将于本周运抵出发港——美国佛罗里达州埃弗格雷斯港,试航几次后,下月初在加勒比海域进行首航。

    “海洋绿洲号”共耗时两年,耗资14亿美元建成。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Royal Caribbean Cruises)的这个新宠儿的确块头不小:几乎长达1/4英里,任一方向都比之前的客船大,比该公司接下来最大的一艘船要大40%。它共有2700间客房,可以搭载5400名乘客和2000多名船员,总吨数几乎为泰坦尼克号(Titanic)的五倍。

    “海洋绿洲号”由位于芬兰图尔库市的世腾欧洲(STX Europe)建造,在多方面运用了先进的技术。例如,它侧向移动时速度能达到10哩/小时,拥有伸缩烟囱和游泳池,池底还可以任意升降。不过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首席环保官杰米•斯威廷(Jamie Sweeting)最为骄傲的是该船的绿色理念。

    再降低,再利用,再循环

    由于燃料消耗大、将污水排进海里和向大气层排放二氧化碳,游轮一直名声不佳,环保记录很糟糕。而位于迈阿密的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起码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讨论环境管理,当时还发起了名为“拯救海浪”的项目。该项目大致可以归结为一句口号,即再降低,再利用,再循环。

    斯威廷说:“这已经成为一种经营理念”。他提到“海洋绿洲号”是第一艘获得“绿色护照”的游轮,还说该船“的确在现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乘客人均碳足迹比十年前的游轮降低了40%”。

    为了达到这种减排效果,“海洋绿洲号”结合了尖端技术和极强的设计感。例如,有数百间客房坐朝中央公园,这样可以有效利用自然光线,减少能源需求。船上没有用螺旋推进器,而是采用了能作360°转弯的azipod推进装置,航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25哩,能源消耗却比螺旋推进器减少10%-15%。

    “我们在船上发电用作推动力”,斯威廷说,“要解决排放问题,最好一开始就不要产生温室气体”。船上还使用发光二极管灯和符合“能源之星”标准的用电器以降低能源负荷,回收发动机和焚烧炉散发的热能,污水处理“能达到或超过市级污水处理厂的水平”,他说,“处理后水质基本达到瓶装水的要求”。

    绿色假日

    斯威廷说,这些并不完全是顾客的要求。人们度假时一般不会想到要绿色环保,所以他要替游客考虑到。当然,眼下所有非必要旅行包括游轮都受到影响,他和上司们也希望“海洋绿洲号”的绿色环保性能成为卖点。

    最好如此,因为“海洋绿洲号”同级的姊妹舰“海洋魅力号”(Allure of the Seas)一年后也将建成,现在取消订单已经太晚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