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是手机!是浏览器!还是电子钱包?

是手机!是浏览器!还是电子钱包?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11月09日
加州新创企业Zong公司宣布,用户可以将手机号码与信用卡绑定,而无须通过移动运营商支付。

    作者:Jessica Shambora

    你的手机很快将成为信用卡的代理吗?Zong和其他公司相信这是大势所趋。

    网上商户最想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将他们的商品更快、更便捷地送到客户手中。无论你是从亚马逊(Amazon)买小说还是买iPod nano都是如此,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小额支付的冲动购买行为,比如给头像买个新手袋,或给网络世界或游戏中的拖拉机虚拟加油。

    虚拟商品供应商简化购买流程的方法之一就是和支付服务供应商合作,使客户可以用手机支付。无需花时间掏出信用卡再输入号码——因为很可能你会中途变卦——现在只需输入你的手机号码即可。

    移动支付已经被炒了多年,尽管一些信用卡不普及的国家已经接受了这种支付方法,但在美国发展却很慢。过去消费金额直接记在手机账单上,费用直接付给电信运营商。

    而现在,移动支付这个新行业里有一家新公司降低了商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门槛。位于加州帕罗奥图市的Zong公司宣布,用户可以将手机号码与信用卡绑定,而无须通过移动运营商支付。

    许多人在Gaia和IMVU这样的虚拟世界购物,并且也有很多人在MySpace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上玩游戏。Zong说,2009年他们已经处理了1,000多万这类独特用户的支付。该公司还声称,它把顾客变成买家的能力比信用卡之类的传统手段甚至要强大十倍。

    他们的新服务,Zong Plus,要求用户在注册同时就将信用卡与Zong账户绑定。为鼓励用户采用该方法,Zong提出将用户注册时获得的虚拟商品数量加倍,同时通过Zong购物还有额外奖励。

    传统的移动支付是与用户手机账单绑定的(因此,就不得不由移动运营商经手)。移动支付的流程如下:你准备购物后,商户要求你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号。然后支付服务供应商就将个人识别码(PIN码)以短信的形式发到你的手机上,你可以在屏幕上输入PIN码,也可以短信回复“Y”来确认购物。

    但是由于运营商和支付服务供应商都会分一杯羹,交易成本令商家望而生畏。没多少商户愿意眼看着他们的利润空间被挤压。那谁会采用这种支付方式呢?那就是虚拟产品的卖家,因为这些产品几乎没有任何再生产成本,因而虚拟产品占到了移动支付的80%。

    越来越多的客户注册使用像Zong这样的服务,而更多的商家也有望加入。但是商家得到的好处更多——他们无需再向移动运营商支付一份利润了。

    “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我们还可以多处理100亿笔交易。”Zong的CEO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说。“对于一般商家来讲,即使只有15%的客户使用Zong Plus服务,商家也能将支付率翻番。”

    还有一个好处。那些由于运营商对交易金额和数量的限制(如果用户月话费为100美元,运营商则限制每笔交易最高为9.99美元)而无法采用移动支付的商家也能采用Zong。因此通过Zong支付系统购物时,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Zong还说,即使客户注册采用Zong绕过了移动运营商,运营商也可以受益。随着注册商家越来越多,Zong Plus的交易就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基本电信服务费也会越来越高。

    拥有了这项新服务,Zong会领先于Obopay和Boku这样的创业同行。公司已经建立了坚实的基础,与25个国家的107个运营商建立直接联系,同时还与主要的信用卡网络结成伙伴关系。(Obopay最近也开始提供将移动电话号码与信用卡绑定的服务,但是他们的关注点是通过移动电话实现人际转账。)

    对于支付供应商的主要风险——欺诈,Zong的CEO马库斯说移动服务可以提供可靠的保证。“移动支付的魅力就在于你有一个额外的身份因素,手机上有PIN码,因此如果有人想盗用你的号码进行支付,系统会立即通知你。”

    Zong的一个大问题是它能否同eBay贝宝(Paypal)和亚马逊这样的支付和电子商务巨头抗衡。在今年夏天的《财富》头脑风暴技术会议上,eBay的CEO约翰•多纳荷(John Donahoe)清楚的表述了贝宝的战略:“支付业务就是赢家通吃。”

    上周二,贝宝开放了平台,允许外部开发商将其支付代码嵌入他们的网站和应用。这样,每个网站一次性安装程序,将贝宝账户联系起来,用户能够使用PIN码在网站内完成交易,这和Zong非常类似。

    “我们为各种创新开放平台,希望这能够应用到一些包括手机在内的设备上。”贝宝总裁斯科特•汤姆森(Scott Thompson)说。

    此前,亚马逊推出了PayPhrase。以前,消费者在外部商户网站(例如DKNYcom和Buy.com)支付时需要使用PIN码;由于这些网站使用的也是亚马逊的支付服务,因此现在消费者只要在PayPhrase上输入用户名和相应的PIN码就能进行交易。

    与此同时,马库斯也已经在思考超越纯数码商品的范畴向音乐和电影内容、或者有销售成本的在线服务拓展。他说,毕竟,“在独霸电子商务领域之前,贝宝也是和eBay一道逐渐成长由小而大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