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寻找强势美元

全球寻找强势美元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11月09日
地球上不知还有哪个国家,美元依然强势?事实是,今年只有九个国家的货币兑美元走低。

    信不信由你,除了美元以外还有九种货币走势更糟糕

    作者:Scott Cendrowski

    一年前,美元兑欧元和其它货币形式走高,各种旅游杂志的封面上都在宣传那些曾经很昂贵的(欧洲)旅游胜地。巴黎的拿铁咖啡终于便宜了!

    一年后,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散去,美元不再是投资者的“安全港”,巴黎人才是真正享受了一回大西洋彼岸美国的便宜货。地球上不知还有哪个国家,美元依然强势?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温莎酒店(Windsor Plaza)住宿一晚只需77美元;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离市区通宵舞会只有几分钟路程之遥的新潮精品酒店也只需花上110美元就可以住一晚。

    正如金融博客写手保罗•寇卓斯基(Paul Kedrosky)强调的,今年只有九个国家的货币兑美元走低,这九个国家分别是:迦纳、牙买加、阿根廷、斐济、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越南以及科威特。

    美元的全球性疲软也反映了一个事实:美联储花费并贷出几万亿美元的资金以抵御衰退,美元充斥着市场,美元长期维持接近零利率——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其它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总体看来,自三月初以来,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下跌了14%。

    的确,过低的利率为“套利交易”的兴起煽风点火——投资者在美国借入低利率的美元而投资于高利率的国家。实际上,交易者抛售美元,买进其它货币,导致了美元的低位徘徊。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最近警告说,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和“套利交易”只会令美国和全世界风险资产的泡沫加剧。

    鲁比尼还警告说,一旦美元利率走高、美元升值,交易者会立即撤回投资,从而导致市场的进一步下跌。

    纽约梅隆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迈克尔•伍尔夫克(Michael Woolfolk)也发表了类似观点:“美元利率如此之低,因此美元日益被作为融资货币用于套利交易。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

    梅隆银行预测美联储将在明年二三月份提高利率,而伍尔夫克和其他的外汇策略师预测在此之前,美元将会继续下跌。

    因此在美元利率升高之前,能够看到美元保持对以上九国货币的“强势”, 美元的忠实粉丝们就应该心满意足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