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失控了吗?

巴菲特失控了吗?

Stanley Bing 2009年11月06日
假如你对美国及其企业有信心,那么巴菲特此举可谓完全合乎情理,即便它并非100%符合传统智慧。

    作者:Stanley Bing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宣布投资320亿美元于全美第二大铁路系统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此消息令我这一周心情都不错。巴菲特先生说道:“从我的观点来看,进行一笔320亿美元的投资比进行10笔30亿美元的投资容易得多。”同往常一样,他一本正经的打趣道,自己这么做或许只是因为他小时候父亲从没给他买过玩具火车。

    乍看来,此举十分有违直觉,对此你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铁路?真的吗?那不是彻头彻尾的实业吗?而且完全是19世纪的老古董啊!为什么不投资点别的东西?高科技电子邮件传送协议之类的。或者合成脑细胞?在线小配件?有好多吸引人的新东西呢!火车?开玩笑吧你!

    然后你想到,等等……我们在说的是沃伦•巴菲特。他从来不投资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现在发生的这些事情你了解多少?想要某人再次向你解释最新硅巷(Silicon Alley)新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干细胞研究呢?克隆?有朝一日可能被商业化的替代能源?

    不过有一件事情我们很清楚。随着美国经济好转,人们将需要把物品从美国的一端运到另一端。同许多其他方法相比,铁路是一种比较便宜的运输方式。假如你对美国及其企业有信心,那么巴菲特此举可谓完全合乎情理,即便它并非100%符合传统智慧。

    传统智慧今年有多笨?

    让我们来做个小测试吧。假如你有300亿美元,而且你可以选择如何投资,那你将投资于……

    • 铁路还是航空公司? (铁路)

    • 铁路还是杂志? (铁路)

    • 铁路还是报纸? (铁路)

    • 铁路还是汽车公司?(铁路)

    • 铁路还是最新的社交网络人才?(铁路!)

    •  铁路还是鸡?(鸡)

    在后一种情况下,你或许应该知道,假如有机会的话,我总是会下注鸡。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其势力没有减弱的迹象。不论你在哪儿,只要一转身,总能看到有人在吃鸡。这种现象无疑将持续。因此,与大部分目前可行的投资相比,除了三税全免的担保债券外,鸡甚至比铁路还要好。

    除此之外,你不得不喜欢沃伦的思考方式,即你将钱投资于主队——此处“主队”是指美国,而非华尔街——并不一定是犯傻或是烧钱。这种投资是做多而非做空。

    铁路?我看行。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