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上Facebook找个新工作?

上Facebook找个新工作?

Anne Fisher 2009年11月06日
如果你了解社交网络中的奥秘,诸如LinkedIn这样的社交网站可以帮你找寻到求职路上的新机会。

    如果你了解社交网络中的奥秘,诸如LinkedIn和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站可以帮你找寻到求职路上的新机会。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关于在Facebook该添加什么人作好友,读了你9月30号撰写的专栏和读者评论,我受益匪浅。最近我加入了LinkedIn。以前我就听说LinkedIn是个很好用的职位搜索工具。不过我还是非常想听听你的意见,如何才能充分利用好LinkedIn呢?(六周前我刚刚丢了工作,虽然遣散费还能帮我再挨过几个月,我还是得加紧找工作了。)

    我是否应该联系每一个联系我的人呢,还是把连接限制在我的同行圈子里,我是做金融的,或者是金融行业?还有就是我想知道推荐有多重要呢?——新泽西的新人

    亲爱的新人:LinkedIn目前拥有4800万名用户。对于那些深谙其使用之道的人来讲,LinkedIn几乎可谓蕴含着无限的潜能。

    布拉德(Brad)和德博拉•舍普(Debra Schepp)指出:LinkedIn可以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助你一臂之力,但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其它的社交网站也很有用。这对夫妻共同撰写了《如何通过LinkedIn、Facebook、Twitter、MySpace和其它社交网站求职》(How to Find a Job on LinkedIn, Facebook, Twitter, MySpace and Other Social Networks)一书(麦格劳希尔出版,18.95美元)。

    就拿Facebook来说,虽然人们主要用Facebook和私人朋友保持联系,但你也许没意识到,Facebook上还有很多与商务有关的社交群。

    这两位作者写道:“如果你要求职,社交群的讨论版可能是你经常要光顾的地方。”搜索和加入社交群可以帮你及早获得有关职位空缺和即将举办的专业会议的信息。一些新结识的朋友会与你分享在某家企业供职的真实体验——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信息。

    说到Twitter,作者承认,一开始他们也持怀疑态度——布拉德说:“在我的脑子里,Twitter就是和消磨时间划等号的”(译者注:twitter与fritter形式相近,而fritter意为“消磨时间、浪费精力”。)——但逐渐地,布拉德和德博拉开始相信Twitter可以成为一个很强大的职位搜索工具。首先,要追踪有关本行业企业与主管的信息,然后培养自己的小圈子。避免一些诸如晚饭吃了什么的闲谈;把焦点转向你所在的行业,谈谈某位专业人士日志中的有趣故事,你最近工作上的新进展,或是你希望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最好不要让自己听起来像是已经走投无路,绝望至极)。

    如果你在谈希望找什么样的职位,不了解相关信息的人自然不会回帖。而如果有人知道有某个相关职位现在空着,便会立即回帖告诉你。

    另外,绝对值得花时间在LinkedIn上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这一点你说得没错。布拉德•舍普提到:“招聘者会私下里在LinkedIn上四处浏览并搜索信息。如果你的简历内容完整、重点突出,能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招聘者就会联系你。”

    推荐很重要——一份完整的简历需要3名推荐者。最好是跟你最近的工作经历有关的人,越近越好。所以要赶在你的上一任老板、以前的同事(或客户)忘记你的工作表现之前尽快行动。

    LinkedIn提供了一个推荐的标准格式,但布拉德和德博拉建议大家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的推荐者适当调整推荐的格式。为推荐者提供一些建议,如可以从哪几方面入手:这样一来推荐会比较好写,而一目了然的推荐也更容易吸引招聘者的眼球。

    由于招聘者经常通过关键词在LinkedIn上进行搜索(就像在一些大型招聘网站一样),要确保你的简历中包括你所从事的领域或行业中的关键词。但这还不够:你要激情四射地描述你的职业经历,不仅要说何时何地做了什么,还要讲怎么做的还有你从中学到了什么。正如一位招聘者告诉舍普的那样:“在我看一份简历时,如果这份简历不能吸引我,我就会翻到下一份。”简历写好后要复查一遍,避免出现打字排版问题或标点错误。

    至于照片,应当清晰、光线充足,如果不是在微笑,至少人看上去要比较精神。不需要太过正式。

    你的社交网需要铺多大呢?有些用户试图尽可能添加更多的联系人,但LinkedIn的经理克里斯塔•坎菲尔德(Krista Canfield)建议,你只需添加那些你认识的人和那些以某种方式“投资于你的未来”的人。

    坎菲尔德说道:“假如LinkedIn是一顿商务午餐,你不会在一个拥挤的餐厅里站起来,向陌生人宣讲你的职业目标;在LinkedIn的生活亦是如此。”“还有,”她补充道,“别忘了言谈举止也很重要。”

    成功的秘诀

    LinkedIn也可以成为职场上有用的情报来源。点击网页顶端的“公司”(Companies),你可以看到最近有谁被雇用了,他们来自哪家公司,布拉德和德博拉解释道。

    布拉德说:“从公司最近雇用的人中,你便可以了解到这家公司需要员工具备何种技能。你可以比对自己的资质与经历,判断自己是否符合要求。了解他们以前受雇的企业也很有用。也许过去那份职位还处于空缺状态。”

    即使你并不在积极求职,花些时间建立社交网络仍属明智之选——德博拉说:“以防万一。临渴掘井可就晚了。”

    德博拉还提到要确保知恩图报。如果你向某人请教一个专业问题、某个人的联系方式或是请人为你写推荐,永远不要忘了问问人家你可以为他/她做些什么。德博拉说:“虽然这听起来很俗,但所有我们见过的通过LinkedIn找到工作的人都说,他们都遵循 ‘让爱传出去’(Pay it forward) 这一信条。”

    如果过了好一阵还是没找到工作,别灰心。哪怕你已经动用了所有网上社交网络,将社交网络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还是有可能毫无进展。德博拉•舍普说道:“社交网络是很棒的资源,但毕竟不是神奇的求职机器。对很多人来说,求职是可以和牙根管治疗相比的痛苦经历,从某些方面来说,求职从来都不容易。”这千真万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