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克莱斯勒的巨变

克莱斯勒的巨变

Alex Taylor III 2009年11月04日
塞尔吉奥•马尔基翁承诺克莱斯勒将在24个月内扭亏为盈,并且可能在明年就能实现收支平衡。

    为了拯救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可能不得不摧毁这家汽车制造商。

    作者:Alex Taylor III

    本周三,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Chrysler)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Sergio Marchionne)将向媒体透露他对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计划。

    底特律几周来一直在谈论此事。原因之一在于马尔基翁已计划用8个小时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按行业标准来看,这个时间有些过长。

    另一个原因是,人们纷纷猜测克莱斯勒(Chrysler)无力在破产后存活,无力从目前的销售不景气中突围而出。其市场份额已经跌至10%以下,它基本没有新产品或替代燃料技术,而且正同其经销商处于交战状态,因为它先让经销商备满货,然后又试图终止与它们的合作。

    在过去24小时内,马尔基翁计划的一些新的珍贵消息浮出水面,其乐观和野心引人注目。

    他承诺克莱斯勒将在24个月内扭亏为盈,并且可能在明年就能实现收支平衡。

    这着实令人惊讶,要知道,目前最成功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Ford)也未对明年做出盈利预测,福特仅在昨天预测将于2011年实现盈利。

    马尔基翁的预测是基于克莱斯勒的成本基数大大降低(这多亏了破产),而且他对市场规模和份额的预测比较保守。他认为只要克莱斯勒拥有9%的市场分额(今年迄今为止该数值为9.2%)以及1000万单位的行业销售额(10月份,经过季节性调整的销售额为1090万),就能实现收支平衡。

    马尔基翁认为美国市场能在明年攀升至高达1100万个单位,而且假如克莱斯勒进展良好,可能在首次公开发行中出售股票。被认为存活可能性大得多的通用汽车(GM)也在计划同样的事情。

    他想要扩张。

    马尔基翁认为要获得全球规模经济,汽车制造商至少需要生产600万辆汽车和货车。菲亚特-克莱斯特集团目前的产量约为450万辆。熟悉克莱斯勒之计划的分析师表示,该公司可通过收购产量为150万辆的品牌来弥补该差额(通用汽车的欧宝(Opel)将是该方向上的一大步)或是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他希望增加在克莱斯勒的股份。

    马尔基翁预计会将其在克莱斯勒的持股从20%增至35%。然而,尚不清楚他是否将投入现金以增持股份。菲亚特原来获得的克莱斯勒股份是通过提出分享其平台工程和技术,但没有实际的资金转手。

    他是一名强硬的工头。

    道奇(Dodge)品牌负责人迈克尔•阿喀维迪(Michael Accavitti)和克莱斯勒的彼得•房(Peter Fong)获得提拔后没几周就突然被撤职。他们的罪过?他们不顾马尔基翁要求保持沉默的命令,在9月份的法兰克福汽车展上接受了采访。

    他的职业道德对美国人而言太过严厉。

    据说马尔基翁每天晚上只睡4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他期望自己的下属也跟他一样卖力,一些美国人不愿意每周七天,每天工作15小时。

    他将用意大利名取代美国品牌。

    正如此前报道的那样,马尔基翁正计划彻底调整克莱斯勒的产品线,代之以菲亚特平台或完整的菲亚特产品。待他完成之时——关于2013年产品计划的细节正在走漏——他所经营的实际上将是一家全新的公司。

    Jeep Patriot和Dodge Avenger这样熟悉的名字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Fiats 和Alfa Romeos。

    向美国的买家介绍这些新品牌将是件大工程。假如马尔基翁能成功,他就能独力复兴美国的制造业——并使他自己成为自另一位富有魅力的首席执行官李•艾柯卡(Lee Iacocca)以来底特律最伟大的扭转局势的成功故事,艾柯卡在1979年使克莱斯勒免于破产。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