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盛顿不应忽视的经济真相

华盛顿不应忽视的经济真相

Nina Easton 2009年11月04日
经济复苏的真正功臣是美联储,金融体系的稳定也部分归功于布什政府推出的银行救助计划。

    政客们正在筹划着国会中期选举,做好一切准备选出经济复苏的功臣

    作者:Nina Easton

    既然我们已经正式(尽管还没有完全)走出了经济危机,那么美国当选的官员就该办点正事了---揽功劳、推责任或互称骗子。

    奥巴马总统签署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百里挑一的候选对象。美国政府认为这一计划挽救了几百万个就业机会,而共和党人则指责奥巴马团队只是在拿经济数据说事而已。

    但是刺激方案顶多算是沾点边儿——至少到目前为止如此——这也为奥巴马总统及其共和党对手提出了一个不应忽视的政治真相。经济复苏的真正功臣是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其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最初由布什任命,奥巴马上台后继续连任。

    金融体系的稳定也部分归功于布什政府推出的极不受欢迎的银行救助计划,奥巴马政府财政部长仍沿用这一计划。

    还是和参加明年中期选举的愤怒的选民讲讲这些道理吧。

    不管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如何极力地再三宣传银行救助计划,也不管计划实施以来受援银行连本带息地返还了多少资金给美国纳税人,没有任何一位当选的民主党人真正支持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

    同样,共和党人也痛苦地意识到,去年夏天的“茶党(tea party)”闹革命,与公众对华尔街救助计划的愤怒和对政府主导的医疗体制的反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些经济学家,比如斯坦福大学的约翰•泰勒(John Taylor)认为,TARP是一场不必要的灾难。决策经济咨询公司(Decision Economics)总裁亚伦•西奈(Allen Sinai)和其他人则说,我们预见到了金融体系要走向深渊,但政府却错失良机,没有悬崖勒马。

    西奈认为政府不应向银行注资,因为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银行不可能把钱再贷出去。他认为政府应该直接干预次贷市场来支撑房地产价格,这是危机的根源。

    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TARP和之后的财政部要求大银行筹集民间资本的做法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在此基础上,上周报告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达到了3.5%。(甚至西奈也认为TARP对这一利好形势发挥了很小但很重要的作用。)

    前众议院筹款委员会(the 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首席经济学家、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亚历克斯•布里尔(Alex Brill)说:“关于TARP,有很多公正的批评。但是银行体系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TARP,我们今天的情况会糟糕得多。”即便如此,布里尔也承认,“TARP引起了许多政界人士和选民的恐慌”。

    2月份,民主党主导的国会通过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奥巴马总统也已签署。对这份法案经济学家持类似的否定态度。

    根据西奈的计算,税收和收入的支持,以及对各州和各城市的救助为上周报告的GDP上涨3.5%这一佳绩的贡献率约为40%。(尽管西奈和其他经济学家在计算中考虑了旧车换现金计划(Cash for Clunkers program)的作用,因为显然这一计划推动了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但是这个推行仅一个月的计划已经结束,且没有纳入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法案之中。)

    布里尔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法案对GDP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政府投入只占到刺激法案很小的份额。他说:“这些项目中的官僚作风是系统性的。”

    斯坦福的泰勒在其博客中说,上周和GDP数字一同公布的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BEA)的表格“清楚的表明7,87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对现实好转毫无贡献”。

    经济好转的背后,不能忽视美联储的作用。美联储有效的绕过了疾病缠身的银行体系,直接向经济注入流动性。美联储的干预是多方面的:通过商业票据市场发挥作用和向银行提供短期贷款;对小企业、汽车买主、信用卡持有者以及贷款的学生提供信贷支持;承诺购买1.25万亿美元的抵押债券。

    西奈说:“房屋销售和新屋开工率都有所上升,GDP数据表明现在住宅建设也在上升。同时房屋售价也已触底反弹。这是美联储措施产生的附带效果。”

    西奈说,虽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使利率几乎降至零,但也“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提振了股市,增加了财富,也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他指出,美元汇率的降低也有助于出口,上周报告的GDP数字就显示了出口的健康增长。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经济学家们会认可伯南克的工作,即使他们还担心通货膨胀,担心伯南克一旦离职会发生什么。但是不要指望寻求在明年选举中连任的435名众议院议员和36名参议员会支持伯南克或他领导的美联储。

    TARP是去年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人们最熟悉的举措,其效果将会众说纷纭。美联储,传统上是一个秘密、不受信任的机构,也难免被品评一番。德克萨斯的自由派人士罗恩•保尔(Ron Paul)呼吁取消美联储,他提交了一份法案来审查美联储的货币决策,已有308名众议院议员在法案上签字。

    这并非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明显分歧,而是草根与精英的分歧。在现在的竞选活动中,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复苏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显然是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