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IT破产不是纳税人最后一次蒙受亏损

CIT破产不是纳税人最后一次蒙受亏损

Colin Barr 2009年11月03日
CIT破产意味着美国财政部损失23亿美元。对纳税人而言,这是救市的首次大亏损,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CIT破产意味着美国财政部损失23亿美元。很可能有更多亏损,因为还有别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受助者未能进行股息支付。

    作者:Colin Barr

    对纳税人而言,CIT集团是救市的首次大亏损,但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CIT于上周日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这家位于纽约的小型企业贷款银行表示,其所有普通股和优先股都将被取消,这将彻底摧毁美国财政部在去年12月进行的23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投资。

    尽管美国政府收回它在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集团(Citigroup)、房利美(Fannie Mae)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所有投资的可能性也很低,但CIT是首次彻底失败的紧急救助。

    位于拉斐特的路易斯安那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iana)金融学教授利诺斯•威尔逊(Linus Wilson)表示:“优先股是一种风险很高的有价证券,CIT集团对纳税人而言是第一个大教训,让他们知道优先股的风险。”

    不幸的是,这很可能不是唯一一个教训。

    在破产中,典型的情况是,债券持有人和债主首先获得偿付。公司股票的所有者,即便是支付特别股息的优先股的投资者通常也是两手空空。

    拥有710亿美元资产的CIT错过了预定于8月份进行的季度股息发放。SNL Financial于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另外还有32家“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受助者也错过了股息发放。CIT的规模要大得多,它是上述名单中唯一一家财政部贷款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

    不过8家股息支付延迟的银行拥有至少1亿美元的财政部贷款,其中两家正公然试图筹集资金——这决非易事,因为现在银行正迅速中途倒闭。

    举一个近来的例子,由位于伊利诺斯州橡树园的FBOP控制的九家银行于上周五破产,使2009年的破产银行数增至115家。就在这些银行——拥有180亿美元资产——破产前两个月,未获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的FBOP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签署了一份书面协定,保证筹集资金。

    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赖账者名单上,有两家大型银行保证筹集资金,它们分别是位于华盛顿州斯波堪的Sterling Financial和位于旧金山的UCBH Holdings。这两家银行的资产都超过120亿美元。

    Sterling在去年12月5日从财政部获得3.03亿美元。但在公布5900万美元的半年亏损后,Sterling错过了预定于8月17日进行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股息发放。然后,它在上个月同意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一项停止(cease-and-desist)命令,该命令指示Sterling筹集3亿美元资金。

    该公司于本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评估获得额外资金的可选办法,并聘请了投资银行Sandler O'Neill and Partners作为财务顾问。

    UCBH是United Commercial Bank的母公司,对该银行会计的质疑使得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下台,之后UCBH在九月份新任命了一名首席执行官。去年11月,UCBH从财政部获得2.99亿美元,不过今年它在调查簿记错误时表示将试图筹集资金,该错误预计将导致重新计算损益。

    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近来都到达每股一美元以下。UCBH需要在11月中旬之前重新提交适时的财务报表,不然将面临从纳斯达克(Nasdaq)除牌。一名UCBH发言人表示,该银行正“积极推进”其资本计划,并聘请了财务顾问来帮助其考虑所有的可选办法。

    其他错过了“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股息发放的大型银行包括:

    • 位于波多黎各圣胡安的First Bancorp,这家200亿美元的机构在1月份接受了4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它近来改组了其董事会,并在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进行调查之后,任命了一名新的首席执行官。一名发言人表示,联邦指导方针称除非某家银行获得了足够利润,否则不得发放股息,根据此指导方针,该银行于今年夏季停止了发放股息。

    • 位于密苏里州克莱敦的First Banks,这家100亿美元的私营银行于去年12月从财政部获得2.95亿美元。该银行表示,它停止发放股息“是为了保持流动性和资金,直到经济形势使重新开始发放股息显得合理。”

    •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的Pacific Capital Bancorp,该机构在第二季度公布了3.63亿美元的亏损,并在近来获得股东支持,可能进行股票合并。去年11月,它从财政部获得1.81亿美元。一位发言人表示该银行正在准备其第三季度的收益报告,并拒绝置评。

    • 位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所有权集中的Dickinson Financial,该银行于1月份获得1.46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贷款。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Southern Commerce Bank子公司近来在Bankaholic网站上被引用,据说其12月期存款单利率为业内最高——资金紧张的银行有时采取此策略来增加存款资金。

    • 位于火奴鲁鲁的Central Pacific Financial,由于其商业房地产账目状况恶化,它在第三季度亏损了1.83亿美元。该银行在一月份从财政部获得1.35亿美元。其股票近来的交易价为每股1.10美元。

    • 位于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Anchor Bancorp于一月份获得1.1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上个月,该机构重新公布其结果,显示它在于6月30日结束的季度中亏损了6300万美元,对此,它援引其贷款业绩恶化。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也在推迟股息支付,而且“只要完成一次成功的资金事件,AnchorBank预计将能够支付所有递延股息”。

    当然,递延股息不是唯一可能的警报信号。位于南加州格林威尔的South Financial Group在上个月表示预计在第三季度亏损3.41亿美元。

    该银行在12月份获得3.47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发放了第三季度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股息,并强调其资本仍然充足。不过,自5月份以来,其股价再没高于每股3美元,近来,其交易价为每股75美分。South Financial并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下一轮股息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到期,而值得注意的是,除CIT以外未能发放其8月份“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股息的32家银行总共获得了23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当然,它们不会全部破产——不过纳税人十分清楚,每一美元都是钱。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