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是否隐瞒了什么?

银行是否隐瞒了什么?

Colin Barr 2009年11月02日
随着商业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连专家们都很难预测银行将遭受怎样的损失。更大的麻烦还在后头。

    随着商业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连专家们都很难预测银行将遭受怎样的损失。

    作者:Colin Barr

    自经济危机爆发以来,银行已经自食苦果了。但一些银行认为更大的麻烦还在后头。

    今年,美国的商业银行放缓了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增长速度,然而大量贷款在迅速成为坏账。

    尽管一些诸如富国银行(Wells Fargo)这样的信贷机构对市场持乐观态度,但是一些观察家警告说银行储备的损失准备金还不够应对糟糕的状况。

    在商业地产方面,这种差距尤为明显。在房价较高且房屋需求较大时,银行贷出许多商业贷款和建筑贷款,而如今银行要应对贷款违约激增的问题。

    尽管大量贷款违约爆发的高峰明年才会到来,但银行如今已经逐渐感受到商业地产上的损失。

    这并不是唯一的问题。界定模糊或是反复多变的证券估价及贷款修改原则,使我们难以辨明如今银行的真实状况。这包括以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为首的所有大大小小的银行。

    如今的风险在于今年的复苏可能只是虚幻的曙光,投资者基金将再次受到打击——更别提退休金基金了。

    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保罗•米勒(Paul Miller)说:“银行系统的可信度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每个人都期望我们的损失已经触底,但仍不能确定,因为我们无法基于同一个标准进行比较。”

    扩张还是假装?

    自2007年中期以来,信贷市场的崩溃导致各种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银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政府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银行的坏账创历史最高水平。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的数据显示,自1984年政府有记录以来,贷款损失准备金也于第二季度达到最高点。

    由坏账和不良资产带来的损失会抵消利润,这可能会导致股价下滑及高管的薪酬下降。这些损失还会减少银行资本,降低可以借贷的资本,迫使银行通过出售股票或其他业务进行新的融资。

    因此,银行都希望可以尽量拉长损失到来的时间。目前已有上百家银行破产,而且还有数百家银行处于困境之中有待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监管机构也愿意得过且过。

    今年四月,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在低流动性股票估价方面放宽了要求。这引发了今时的讨论,即银行何时才不得不将资产负债表外的资产与负债状况记录到表内。

    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会计学教授韦恩•兰兹曼(Wayne Landsman)说,“从政治角度看,放宽要求是阻止这辆‘列车’散架花费最少的方法。各家银行都盼望着这种改变,我们可以猜到它们这样做是有原因的。”

    曲线背后

    当然,危险之处在于推迟清算会导致未来面临更大的麻烦。而有些人认为银行现在就是在这么做。

    据 Keefe Bruyette&Woods分析师估计,在过去一年中,不良资产和重组资产的增长速度是损失准备金的六倍。而损失准备金于2008年第四季度达到最高点之后,由于不断填补新的坏账而一直在减少。

    这种情况表明“银行并未提前做好准备来应对不良贷款。”KBW的分析师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

    未来还会麻烦不断。穆迪/REAL商业房地产价格指数(Moody's/REAL Commercial Property Price Indices)显示,公寓、工业用地、办公大楼及仓库等地产价格在过去一年中缩水33%。

    房地产研究机构远见分析公司(Foresight Analytics)估计,商业地产和建筑贷款违约造成的银行账面损失大约在1100亿美元左右。但是到目前为止,银行才处理了1/3的贷款违约问题。

    这意味着当我们进入商业地产发展的低谷期时,银行将面临700亿美元左右的违约贷款,而对此却没有足够的损失准备金——2010年到2012年间,地产商们要偿还这些房产泡沫时期的贷款或进行再融资。

    这轮猛攻打击的主要是地区性银行和社区银行,而不是那些受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救助的大银行。远见分析公司估计,资产在1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大概要承受900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风险,这大约是银行总资产的3倍。

    “目前,我们正在走向问题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远见分析公司合伙人马修•安德森(Matthew Anderson)这样说道。

    风马牛不相及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数据,我们会发现那些看似良好的趋势看起来乱成一团。

    比如,已经发布的财报表明早期贷款违约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早期贷款违约主要指借款人拖欠一个月或两个月的贷款的违约。投资者因此而备受鼓舞,因为这表明最糟糕的损失被银行甩在后面了。

    但是这些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供的报告却不那么乐观,FBR的米勒这样说道。

    米勒还说,FBR基于25家大型银行和储蓄机构第二季度的数据估计,在这些银行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报告中,不良资产率比公布的财报中要高出17%——这表明一些大型银行在贷款重组中隐瞒了部分问题贷款。

    一种观点是银行在不良贷款重组的框架内进行贷款修改和其他一些改变。

    KBW的数据显示,由于银行推迟还款日期,降低利息或减少贷款余额——对不良住宅贷款尤为如此,不良贷款重组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一番。

    但是,并不是所有机构都使用同种方式重组贷款——这意味着今后随着大量重组贷款成为坏账,一些银行投资者免不了要大吃一惊。

    本月FBR的米勒在给客户的备忘录中写道,“问题在于贷款修改的计算标准并不透明,这使坏账表面看起来没那么糟。”

    重组不良贷款一触即发,因此芝加哥商业银行Private Bancorp(PVTB)迫不得已在周一召开的第三季度投资者大会上试图处理这一问题。

    PVTB首席风险官凯文•凡•萨科曼(Kevin Van Solkema)说道,“如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没有任何不良债务重组贷款,也没有通过重组问题贷款来延期不良贷款。”

    但是即使PTVB剥离了坏账,它仍面临诸多麻烦。

    PTVB的坏账主要集中在商业地产领域和建筑领域。本周,该银行估计坏账数量翻了一番,之后两天内,PTVB的股价几乎下跌了50%。两年之前,PTVB实行了所谓的“战略增长计划期”,组建了新的管理层,因此核销了许多坏账。

    第二天,美国帝弗尼可拉斯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们对此做出了评价。随着损失不断显现,这一评价对多家银行都适用。

    分析师们写道,“如今很明显,在战略增长计划期中的贷款也要符合信贷周期,这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一定时期内,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进一步下跌,而股价也会继续下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