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苹果的馅饼怎么切

2009年,苹果的馅饼怎么切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10月29日
史蒂夫•乔布斯喜欢将苹果的商业模式描述为一张有三个脚(Mac、iPod 和iPhone)的凳子。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到2009年间,Mac和iPod的份额收缩。iTunes的份额略有增长,iPhone的份额大增。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喜欢将苹果(Apple)的商业模式描述为一张有三个脚——Mac、iPod 和iPhone——的凳子。

    不过,迅速的浏览一下2009年的10-K格式文件——苹果于周二提交该文件——就能发现,其商业模式更像是一把四脚椅,在侧面有两个楔形枕头。

    苹果总销售收入的最大头仍然来自Mac和iPod——分别占37.7%和22.1%——但它们所占的份额在收缩。

    与此同时,iPhone正迅速赶上,其单位产品销售额增长了78%,通用会计准则(GAAP)收入(算上回溯至2007年的递延收入)增长了266%。iPhone现在占苹果销售额的18.5%,仅落后于iPod。

    第四条腿则是被苹果称为“其他音乐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项目,这主要是iTunes Store销售——音乐、视频和应用。它继续稳步增长,目前约占苹果净销售额的11%。

    概述苹果收益流的电子数据表粘贴如下。点击此处,可查看pdf格式的苹果公司2009年10-K格式文件。

    各产品的净销售额,单位为百万美元。

    各产品在总收入中所占份额。

    来源:苹果公司10-K报告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