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迈克尔•杰克逊的应急资金背后的故事

迈克尔•杰克逊的应急资金背后的故事

Richard Siklos 2009年10月28日
迈克尔•杰克逊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艺人之一。但就理财而言,他是聪明、幸运还是疯狂呢?

    流行音乐之王在理财方面是聪明、幸运还是有点疯狂呢?原来他三者兼具。

    作者:Richard Siklos

    众所周知,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艺人之一。但就经营自身业务和理财而言,他是聪明、幸运还是疯狂呢?正如《争夺迈克尔的数百万美元》(Fight Over Michael's Millions)一文所描述的那样,他三者兼具。

    与杰克逊共过事的人多次告诉我,尽管他有着敏锐的商业头脑,但他不欣赏——或者说不关心——金钱的价值。二十世纪80年代,事业处于鼎盛时期的杰克逊获得巨额资产。他以4750万美元购买了今天的索尼/ ATV音乐出版公司(Sony/ATV Publishing)一半的股份,其价值已增长至原来的十倍多,这笔投资可谓大获成功。

    有趣的是,尽管他在大约5年前离开了自己著名的 “梦幻庄园”(Neverland Ranch)并且发誓再也不回去,但他从未另置房产。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他认为应该不断超越,他在等待时机,直到获得比从前更大的成功。

    这就解释了杰克逊为何——虽然债务缠身——于今年计划在拉斯维加斯购买一处价值近5000万美元的房产,甚至将该房产1500万美元的预付款写进了他与AEG——他复出演唱会的承办方——的合同中,这显然是愚蠢的。

    据杰克逊最近的经纪人托姆•托姆(Tohme Tohme)透露,杰克逊对自己关心的人向来出手大方。托姆表示,在过去一些年里,尽管杰克逊身处破产边缘,但仍同意为自己的母亲凯瑟琳(Katherine)购买一辆价值60万美元的房车,并要求买下自己中意的一只价值40万美元的手镯送给一位圈内好友。

    然而,杰克逊甚至他需要赚钱来还清债务。杰克逊的悲剧中有很多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今年4月他原本准备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中拍卖一个装满他大量个人财产的仓库,然而就在最后时刻,他改变了主意。现在,他去世后人们对他的浓厚兴趣无疑使得这些物品的价钱水涨船高。

    此外,作为预定于下周在伦敦开始的杰克逊纪念品巡展的一部分,一些物品将开始赚得他的遗产钱。与杰克逊的渊源对“梦幻庄园”最终售出时的房地产价值是有利还是不利因素,现在还不得而知。

    在协议谈判(他经常违约)方面,杰克逊很狡猾。他深知自己拥有人们觊觎的资产——包括接近他自己——因此他可以找到办法迈着其招牌式的太空步巧妙的绕过财务危机。

    拥有索尼/ATV使得杰克逊不仅仅是一位音乐巨星。他听从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的建议,买下了全部曲目,这是一笔明智的投资,随着音乐被许可用于新的用途,例如电话铃声、广告和“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等电视节目,以及“摇滚乐队”(Rock Band)等视频游戏。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杰克逊选择了一项他不天天过问也业绩不错——甚至可能更好——的业务。在他放荡形骸的那些年,他也是索尼/ATV的缺席合伙人。但也很少出入公司。2006年,索尼帮助杰克逊保住了在该公司的股份,从而获得了对业务更大的决策权;在此之前,显然很难找到杰克逊并且让他点头同意某事。

    此后索尼有了更大的回旋空间,从而得以更容易的进行了5亿美元的收购,并在2007年初引入乐坛资深人士马丁•博迪埃(Martin Bandier),由他负责打造并经营索尼/ATV。据内部人士称, 该公司去年的营业利润约为6500万美元,总收入近5亿,并因为盈利颇丰获得索尼(Sony)的内部嘉奖。

    杰克逊珍视他与索尼/ATV的联系,并感激索尼曾救他于危难,不过在几年前与该公司就他的唱片标签起争执之后,杰克逊也对这家日本集团公司不大信任。而在2002年至2007年间,各合伙人从未召开董事会议,杰克逊也从未亲自与博迪埃会面。

    当杰克逊同意在伦敦举行复出演出,他希望世人知道他复出是为了给自己三个孩子谋福利——在会见大亨菲利普•安舒茨(Phillip Anschutz)——其拥有的AEG公司将操办上述演唱会——时,他和小儿子普林斯•迈克尔二世(又被称为“毯毯”("Blanket"))甚至穿上了登对的黑色西装。

    杰克逊解释称,除了赚钱之外,他更希望在三个孩子面前再现他当年的辉煌。但他的顾问透露,与此同时,杰克逊希望将来有一天能购回索尼/ATV另一半的股权,住在拉斯维加斯的豪宅中,以版权收入为生,同时拍拍电影或做点其它事情。

    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