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士丹利扭亏为盈

摩根士丹利扭亏为盈

Colin Barr 2009年10月23日
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之后,摩根士丹利在其首席执行官准备离任之际,公布了一年来首份盈利季报。

    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之后,摩根士丹利在其首席执行官准备离任之际,公布了一年来首份盈利季报。

    作者: Colin Barr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公布了一年来首份盈利季报。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行于周三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其利润为7.57亿美元或每股38美分,这远远低于去年同期77亿美元或每股7.38美元的利润,不过比接受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的每股30美分高不少。

    其收入从去年的180亿美元降至87亿美元。全球财富管理部门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0亿美元。但机构证券业务收入大降69%,跌至5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一直专注于打造全球财富业务,该公司表示其投行业务势头强劲,但是随着信贷市场形势好转,该公司的债务价值上升,相关的会计支出导致两个交易部门的收入受到影响。

    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John Mack)表示:“由于我们在采取关键战略行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本季度本公司各项业务继续呈现增长势头。”

    鉴于摩根士丹利近几个季度业绩不佳,该公司投资者直到周三早上还忧心忡忡,第三季度的业绩令他们十分高兴。自从老华尔街于去年秋天消失,摩根士丹利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宣布亏损,亏损总额达13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迈克尔•凯利尔(Michael Carrier) 本周三上午在致客户的备忘录中写道:“我们预期这会使人们松一口气,该股票的表现也会较好。”

    凯利尔补充道,该公司仍然“任重道远”,不过他对其进展很满意。他表示,固定收益交易与并购咨询业务都出现盈利。

    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上涨了6%,达到每股34.61美元。

    同许多华尔街巨头一样,摩根也承担了在本世纪头几年的信贷泡沫中揽下过高风险产生的后果。但是与一些竞争对手不同的是,摩根在很大程度上错过了交易回升的机会,正是该回升推动了今年的银行业复苏。

    现在摩根正试图进行重组。今年早些时候,它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共同创建了一家全球财富管理合资企业,据说该公司将拥有18,500名经纪人和680万客户。本周二,该公司同意将包括Van Kampen Investments在内的零售资产管理业务部门出售给投资管理公司Invesco。

    不过,最高调的变动发生在上个月,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宣布自己将卸任。马克在2001年与时任首席执行官的裴熙亮(Phil Purcell)发生冲突后被迫离职,于2005年重回摩根并掌舵至今。

    原本担任财富管理业务主管的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将于1月1日接替马克。

    尽管马克因带领摩根走出去年的金融风暴而赢得赞誉,但自从他于2005年6月30号上任以后,该公司股价下降了18%。

    而同期高盛(Goldman Sachs)的股价则上升了80%多。继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垮台而美林(Merrill Lynch)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收购之后,高盛成为摩根在华尔街唯一的一个竞争对手。

    出于同样的原因,由于错失了巨额利润,摩根士丹利得以避开——高盛巨额奖金引发的——对华尔街薪酬的激愤。

    高盛于上周宣布今年已留出167亿美元用于支付员工薪酬,这使得它有望匹敌2007年创纪录的高额奖金支出。

    由于最近几个季度业绩不佳,摩根士丹利的薪酬相比之下将逊色不少。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摩根已留出109亿美元用于支付员工薪酬,较之去年同期下降9%。

    不过,华尔街的投行向来将收入的一半用于发放薪酬,所以摩根士丹利员工的日子不会太难过。

    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7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摩根去年的收入为17亿美元,但奖金发放额却高达48亿美元,还获得了1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该公司在7月份偿还了上述贷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