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能源股势头强劲

能源股势头强劲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10月23日
投资组合管理公司Fayez Sarofim的一份新报告称,所有迹象都表明能源股会反弹。

    投资组合管理公司Fayez Sarofim的一份新报告称,所有迹象都表明能源股会反弹。

    作者:Scott Cendrowski

    迹象很明显:原油价格将近每桶80美元。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复苏。中国经济恢复高速增长。

    投资组合管理公司Fayez Sarofim & Co.表示,观察上述迹象可得出一个结论,即我们应该增持能源股。

    这家位于休斯顿的公司为养老金计划、基金以及其他团体和个人管理着180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最近发布了非常乐观的长期能源展望。

    Fayez公司投资主管杰夫•乔柯比(Jeff Jacobe)预测,现有油田生产放缓将促进原油价格上涨。同时他还预测,由于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面临挑战,对传统能源的需求还将持续数十年。

    为了理解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财富》(Fortune)采访了乔柯比和分析师科迪•迪克(Cody Dick) , 后者参与了该报告的撰写。采访节录如下:

    你表示一般的投资组合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不足。但你又详细阐述了老化油田之挑战。你如何将这两点结合?

    乔柯比:我们在投资方面,立足长远、周转很少,而且我们总是试图找到特定行业内的领导企业。长期以来,这些股票和公司带来了最高的资本收益率,并产生了最多通过分红及回购方式返还给股东的活动现金。长期以来,他们还带来了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并且其风险低于市场。

    那些公司的优势是资金、技术及项目管理能力。尽管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挑战,但世界上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这些公司,会给予它们市场准入。而且这些公司在那些地方仍有大量未开发的资源基础。

    如果你仔细观察,他们的股价并没有跟着原油价格走,原油价格上涨了80%。这比最低价高出了1倍多,而年初至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股票的价格下降了9%。我们认为这样的情况不会持续下去,这些公司的股价将上升。

    我们持有的另一家公司是Occidental Petroleum,该公司稍稍的更专注于原油业务。它有一支很棒的管理团队,一直十分擅长资产配置。最近,该公司十分兴奋,因为他们在加利福尼亚州发现了一块既产天然气又产原油的油气田,这可能是北美洲陆上一块非常高产的传统产地。

    能源产量是否跟得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未来的需求?

    很显然,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与能源需求高度相关。我暂时只谈石油。我们觉得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是推动石油需求增长的真正动力,而且将来美国之外的GDP增长率将高于美国国内。

    每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应该是1%左右,这比过去20年要低。但即便需求增长1%,我们也得考虑到基础上的递减速度——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每年下降5%到7%。这就需要用额外的投资来弥补。

    价格可以让市场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里保持平衡。每桶147美元的高价是难以为继的,每桶35美元的低价也是不行的。我们需要一个适当的价格,以平衡市场,并带来必要的投资。

    你们提到美国在去年成为最大的风能生产国。替代能源能否弥补日益枯竭的油田的产量减少?

    迪克:从短期来看,石油在交通运输中具有关键地位,真的很难被替代。

    替代能源的主要问题在于其规模,丹佛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最近正在庆祝一座产能约为8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投产。该发电厂占地82英亩,为大约1600户家庭提供电力。而一般来说,占地约40英亩的天然气发电厂产能为1000兆瓦,可供200,000户家庭使用。

    除此,风能和太阳能不能用来生产诸如塑料之类的产品,而且目前也不一定能用作交通能源。这样看来,美国的最佳选择是拥有各种能源。当你给自己的汽车充电,你从发电站获得的电能可能来自核能、煤和天然气,也可能来自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或者水能。这些我们都需要。

    如果投资者赞同你们的乐观看法,那他们应该怎样投资于能源行业?

    乔柯比:散户投资的最佳方法是有长远的眼光,试着选择一些股票。要选择最优秀的公司,我们主要看两个方面:资产负债表和股息收益率,大部分利润都来自股息的日积月累。

    我们认为能源行业中最符合上述要求的是那些国际石油公司。我们认为[能源类]交易所交易基金、指数型基金及直接商品投资的风险极大,也很难操作。我们认为它们不是有效的投资方式。你应该选择一些股票进行投资。

    你们在报告中称,长期以来,综合性石油公司的回报高于市场而且风险较低。你能举个例子吗?

    通常,这些公司的股票与整个市场的相关度很低。埃克森美孚(Exxon)可能是最好的例证。该公司多年来一直表现稳定。

    即使把年初至今的业绩——我之前曾说过它有些滞后——考虑在内,该公司过去十年的年回报率也在9%左右,同期标准普尔500(S&P 500)的回报率为-6%。15年来,其复合年回报率超过13%,而标准普尔的该数值为7.5%。

    该公司股票显然与原油价格联系非常紧密,但它是一家综合性石油公司,拥有炼油和化工部门,能够提供下行保护。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