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操作系统走向穷途末路?

操作系统走向穷途末路?

Richard Muirhead 2009年10月19日
有观点认为操作系统已处危势。事实上,操作系统正在进化中。操作系统之战日益接近尾声。

    随着Windows7 发布日期的日益接近,一位业内高管发表了他对于操作系统的看法。

    作者:Richard Muirhead

    有观点认为操作系统已处危势。事实上,操作系统正在进化中。

    多年来我们见证了各大操作系统厂商之间上演的销售战,同时计算机的购买也趋于平衡。微软(Microsoft)的Windows系统对于不知道操作系统的人来说也是如雷贯耳。该系统的风行归功于其知名的日常应用软件,如Word、Excel以及PowerPoint等,这是其他操作系统所不具备的。

    然而这场战争日益接近尾声。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浏览器——不管是谷歌(Google)旗下的Chrome,Mozilla开发的Firefox,或者是微软出品的Internet Explorer——以更经济、更简单的方式使用相似的应用程序,而不去在意支持程序的是什么系统。

    今天,想成为销售赢家,必须使产品具备实用性和灵活性,并制定完整的策略。

    那么操作系统已经无路可走了吗?事实并不是这样。

    尽管对于终端用户来说,操作系统几不可见,事实上,操作系统隐藏在屏幕后方进一步演变升级。

    操作系统是普及,还是商品化,抑或二者兼有?

    事实上,操作系统的使用机会更胜从前。智能手机、移动设备、上网本和电子书一类的移动设备日益普遍,而消费者青睐的网络服务如web2.0在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打入了商业领域。

    所有这些技术的运行和普及均依赖于操作系统。而今天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操作系统的选择越来越少也越来越不重要,因为终端用户不断要求更统一完整的应用体系的出现。

    谷歌就是一家认识到这一趋势并相应调整了商业模式的公司。该公司提供了众多应用服务,从Gmail到Docs再到Chrome浏览器。今年初,谷歌发布了新的操作系统,即“Chrome”,这是公司反思操作系统模式的一次尝试。

    其官方声明表明了操作系统之所以要更统一更专业化的原因:“支持相应浏览器运行的操作系统是在一个没有网络的时代开发出来的。”在Chrome操作系统支持Chrome浏览器运行的情况下,谷歌不仅运行的更有效率,还提供了一个更为系统完整的方案。

    通过在整合解决方案下不动声色的普及和边缘化, 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了商品。就从虚拟空间这方面来说吧。虚拟化从现实方案中创造出虚拟方案,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数据中心虚拟化软件允许单个服务器担任多项工作。

    虚拟方案的提供者仅仅只是使用了公司认为最能支持产品发展的操作系统。这一做法几乎100%改变了客户的选择。

    看不见的操作系统

    我所在的公司Tideway,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它帮助其他公司优化复杂的IT系统。这就是这种转变的最佳示例。我公司最初的业务就是输出整体全面的方案,整合网站伺服器,应用服务器,操作系统,培训视频等等。到现在,客户也可以通过虚拟的形式获得我们的方案。

    操作系统的演化带来的最大影响,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意味着创新的无限可能性。Web2.0允许终端用户以更低的成本更积极更有效的享受网络服务。他们在决定购买时越来越看重打包方案和终端利益。来自Internetnews的西恩•迈克尔•科纳(Sean Michael Kerner)解释道:“ Linux不尽是操作系统(尽管这不是重点),关键是Linux能带来什么。”

    我们正在目睹这种走向高利用性、整合技术方案的转变,不论是在移动技术应用上或者是企业软件上,这毫不奇怪。这能够使创新尽早有效地应用于某一市场真正发挥作用。我们过去熟知的操作系统不仅仅是一项普及中或商品化的技术,它正如谷歌开发的Chrome日益系统化和专业化。

    这只是开始,不是结束。

    作者理查德•穆尔黑德(Richard Muirhead)是Tideway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Tideway分别于纽约和伦敦设立总部,旨在帮助客户优化他们的数据中心及其他复杂的信息技术系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